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日白露: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

刘微
2022年09月0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俗话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此时节昼夜温差最大,清晨草木凝露,秋风凉意渐显,自此,孟秋结束、仲秋开始。

秋风起 白露生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时至白露,清晨时分往往能在草木花瓣上,看见许多晶莹剔透的露珠,这是因为水汽在夜间遇冷会凝结成小水珠。在古代,人们以四时配五行,五行对应五色,按照秋天所属白色,便以“白”形容秋天的露水,故称“白露”。

白露之际,秋高气爽,大雁南飞,五彩斑斓的秋色画卷徐徐展开,诗情画意中饱含着独有的中国式浪漫。“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位古人在蒹葭露白的河畔,找寻着意中之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盈盈月色中,诗人杜甫的思乡之情溢出心头;“天高白露下,空山秋寂寥”,诗人陈高沉醉于大好河山,享受着分外明净的秋季山林。

饮露茶 喝米酒

每逢白露,便是丰收时刻,自古以来,民间有着不少与饮食相关的传统习俗。

民谚道,“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白露时节,茶树进入生长佳期,用此时节茶叶泡出的茶,往往甘润醇香、清香四溢,既解渴又防燥。旧时在苏浙一带,人们还会在白露时节,用糯米、高粱等五谷一起酿酒,被称为“白露米酒”。这种酒味甘性温,飘溢着米香,往往被用来招待亲朋好友。

浙江温州一带,在白露时节有“食白”的习惯,即用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芍、白芨等,配以乌骨白毛的老鸡、老鸭,煨一锅滋补高汤。此外,还有满园的香甜瓜果等着被品尝。在福建福州地区,人们认为龙眼有着开胃建脾、补益安神的作用,白露时的龙眼个大核小、肉厚汁甜,因此有着“白露必吃龙眼”的习俗。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在这个秋风渐起的诗意季节,天凉了勿忘添衣。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