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主角》开启青岛大剧院艺术节

2022年09月0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9月9日电 9月8日,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和人民网共同出品的话剧《主角》在青岛大剧院上演。作为“2022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话剧《主角》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话剧《主角》剧照。受访者供图

话剧《主角》改编自陈彦创作的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的人生命运和舞台生涯,也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古老的剧种在时代洪流中的兴衰沉浮。舞台上,铿锵的鼓点和激昂的秦腔,时而扣人心弦,时而缓慢深沉。演员们的倾情表演,将几代秦腔人的命运际遇演绎得淋漓尽致,直击观众内心。全剧时间跨度达40年,话剧表演中穿插了大量秦腔唱段和表演,观众近距离感受了“卧鱼、吹火、拿顶、踢腿、花枪、摆翎”的秦腔技艺。3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剧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话剧《主角》剧照。受访者供图

话剧《主角》由国家一级编剧曹路生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倾力打造。剧本九易其稿,历时3年完成。舞台呈现了人物长达40年的成长历程与社会变迁,众多人物的会聚,共同烘托成就了“主角”奋斗不息的人生。设计上,53个场景切换,16根柱子的变化,“一桌二椅”的简约和写意,展现跨越几十年的时空和命运,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