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喜相逢》折射老北京传承

郭佳
2021年05月23日09: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喜相逢》折射老北京传承

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北京市文联“回天题材”文艺创作项目之一的话剧《喜相逢》,近日召开第一次剧本研讨会。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著名剧作家、电影导演龚应恬,北京剧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等专家,以及话剧《喜相逢》的编剧林蔚然、王人凡,导演李伯男,制作人林芝等主创就剧本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充分肯定了话剧《喜相逢》目前的立意与基础架构,同时对作品寄予了深切厚望,认为作品已展现出极佳的文本品相,在进一步的打磨与提升后,有望成为具有示范性的新京味话剧。

话剧《喜相逢》在内容上围绕“回天行动”计划实施颁布三年以来,普通居民的生活、情感、认识的变化展开。其中,编剧以独特视角选取了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以他们的情感经历为核心,结合老中青三代视角,折射出新时代下新老北京的传承,以及交替和传承带来的期待和展望。故事在结构上采用分步拓展的形式进行舞台叙事,以天通苑某小区市政自来水接入改造为事件核心线索,以其他“回天行动”中包含的相关事件为副线,将矛盾冲突串联起来。作品于去年10月完成剧本大纲,目前已完成一稿。

全剧一改过往传统京味儿话剧中多见的胡同视角,将故事置于更广阔的北京天地之间,力图把握住当今北京生活中最富有变化、最为广大观众所关注的——新北京的建设。从老北京的胡同到天通苑地区的楼宇,既是创作思路的开阔转变,也是新老北京的喜相逢;展现的是老北京宝贵的优良传统与新北京蓬勃向上的新时代活力。

(责编:罗知之、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