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选手获羽毛球世锦赛女双、混双冠军

2022年08月29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选手获羽毛球世锦赛女双、混双冠军

   8月28日,在日本东京,激战一周后,2022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结束了全部赛事。中国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2比0战胜韩国组合金昭映/孔熙容,第3次夺得世锦赛女双冠军。郑思维/黄雅琼同样以2比0战胜东道主选手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获得混双冠军。

   东京奥运会冠军陈雨菲在决赛中惜败于日本选手山口茜,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

   陈清晨/贾一凡与金昭映/孔熙容以往已多次交手,并以7胜3负占据优势。尤其是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陈清晨/贾一凡曾两度战胜对手。“决赛比拼的就是心态。”赛前,贾一凡表示,“对方是第一次进世锦赛决赛,我们的大赛经验更丰富。我们会努力调整心态,做好自己。”

   比赛伊始,双方都打得比较紧绷,互有失误,比分一直相持不下。首局最后阶段,中国组合在落后的情况下连得三分,以22比20的比分拿下第一局。经过第一轮的交锋,中国队乘胜追击,在第二局以21比14的比分击败对手,取得东京羽毛球世锦赛女子双打项目的金牌。

   赛后,贾一凡坦言,去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因为受伤,自己没有参加高强度的对抗训练,这次能拿到世锦赛冠军有些出乎意料。不过,今年她们的心态发生了改变,“荣誉感变得更强了,”她还说,“这一次的压力肯定比以往更大”。

   女单决赛在中国选手、东京奥运会冠军陈雨菲与日本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山口茜之间展开。首局比赛,处在下风口的陈雨菲始终未能适应风向,很快就以12比21的比分先输一局;交换场地后的第二局,山口茜似乎又陷入了“风向”魔咒,陈雨菲以21比10的比分扳回一局。

   在决胜局中,陈雨菲开场即大比分落后,比分很快就到了12比20,山口茜手握七个“冠军点”。此刻,陈雨菲方如梦初醒,但在挽回了两分后,终以14比21的比分输掉了比赛。山口茜则成功卫冕,成就双冠王,成为日本羽毛球女单历史第一人。

   中国羽毛球队上次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的,还是2011年伦敦世锦赛的王仪涵,2014年后更是再无人进入世锦赛决赛。因此,陈雨菲虽然输掉了决赛,但她的这枚银牌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八年来在世锦赛女单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混双决赛同在中国与日本选手之间进行,对阵方分别为郑思维/黄雅琼与渡边勇大/东野有纱。面对东道主老对手,郑思维/黄雅琼一开场即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仅仅17分钟,即以21比13先胜一局。第二局,日本组合注意网前小球,让中国队的进攻有些受阻,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场上多次出现平分。14平之后,中国队用凌厉的后场劈杀率先打破了僵持,一口气连得4分,最后以21比16取得了胜利,从而为中国队夺得第二枚金牌。

   至此,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拿到了女双和混双两个冠军,女单陈雨菲惜败于山口茜,男单赵俊鹏止步四强,男双则直接没有参赛资格。

   对于中国队而言,这一成绩也反映了目前中国队在世界羽坛的真实地位。在女双、混双和女单项目,中国队拥有世界一流选手,其中混双的实力尤其强大;女单项目,由于目前世界一流选手众多,陈雨菲虽在此列,但大家相互之间的输赢都属正常。与其他顶尖选手相比,陈雨菲的特点在于稳定,但是进攻实力确实弱一些。她若想要在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实现卫冕,还需付出加倍的努力。

   至于男子项目,男单目前还没有人能够打得过丹麦的安赛龙,只要他参赛,别人只能争夺亚军了。中国队由于谌龙退役,石宇奇很长一段时间训练、比赛都状态不佳,基本上处于青黄不接状态,尽管也涌现出赵俊鹏和李诗沣等一批球员,但他们距离世界一流水平尚有不少距离。目前男双也是“战国时代”,甚至都没有固定搭档。先定搭档、再多参加比赛、挣够积分,才是中国男双的当务之急。

   (记者 王东)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