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羽毛球世锦赛开赛在即 中国军团将全力向冠军发起冲击

欧兴荣
2022年08月2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羽毛球世锦赛将于8月22日至2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羽毛球队将参加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共四个项目的角逐,其中混双、女单、女双均有较大的冲金希望,男单争冠难度较大但也有一定的冲击力。

作为世界羽坛本年度最重磅的赛事,世锦赛引起了全球羽毛球迷的关注。国羽女单、女双均实现满额参赛,混双、男单也有三个参赛名额,略显遗憾的是,由于世界排名过低,国羽男双组合集体无缘本届世锦赛。

国羽混双最具夺冠希望

混双无疑是国羽最具夺冠希望的项目,共有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郭新娃/张殊贤三对组合参赛。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王懿律/黄东萍击败队友郑思维/黄雅琼夺冠,但今年由于黄东萍受伤病困扰,“黄鸭组合”状态下滑较大,成绩不是很理想,不知道世锦赛能否及时调整,重回巅峰。

8月20日,中国羽毛球混双选手王懿律(右二)/黄东萍(左二)和郑思维(左一)/黄雅琼在日本东京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摄

赛会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今年状态奇佳,已在国际赛场豪取30连胜,连夺六站公开赛冠军,展现出惊人统治力,也成为本届世锦赛夺冠最大热门。“雅思组合”与“黄鸭组合”因为同处上半区,这意味着他们若能会师,将有一组选手止步于半决赛。另一对组合郭新娃/张殊贤位于下半区,由于实力不足,突破的希望并不大。

“凡尘组合”力争卫冕

女双方面,赛会头号种子、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虽然本赛季表现有所起伏,但依然是今年国际羽坛战绩最好的女双组合,先后拿下了四站公开赛的冠军,继续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她俩将向个人第三个世锦赛冠军发起冲击。

与“凡尘组合”同处上半区的队友杜玥/李汶妹、刘玄炫/夏玉婷这两年进步明显,也具备一定的冲击力。独守下半区的张殊贤/郑雨本赛季闯进三站公开赛决赛,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3位,是“凡尘组合”之外国羽排名最高的女双组合,她们或能带来惊喜。当然,张殊贤由于同时参加了混双和女双比赛,对个人体力将是一大考验。

女单能否破11年冠军荒?

2011年以前,国羽女单堪称世界霸主,拿到了世锦赛创立后19届赛事中的15个女单冠军,但之后的11年来世界羽坛百花齐放,国羽女单再也没夺得过该项目冠军。本届世锦赛,国羽实现了满额参赛,东京奥运会冠军陈雨菲携手何冰娇、王祉怡、韩悦等4人出战,将再一次向冠军发起强力冲击。

8月20日,中国羽毛球女单选手陈雨菲在日本东京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摄

陈雨菲独守下半区,何冰娇、王祉怡、韩悦均在上半区。陈雨菲今年打进5站公开赛决赛,展现出不俗实力,但仅夺得1次冠军,体力和细节是她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希望她能在世锦赛上克服困难做得更好。同在上半区的何冰娇、王祉怡、韩悦则为国羽形成一定的集团优势,但对手实力并不容小觑,她们需全力以赴,争取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男单做好自己争取突破

男单赛场,国羽有石宇奇、陆光祖、赵俊鹏3名选手出战,因世界排名较低,三人都未能获得前16种子席位。而自2015年世锦赛谌龙夺冠后,国羽已经连续四届世锦赛无缘男单冠军。过去三届比赛,国羽距离男单冠军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在南京举行的世锦赛,石宇奇在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桃田贤斗屈居亚军。

本届世锦赛,石宇奇与陆光祖同处上半区,赵俊鹏在下半区。石宇奇被国家队内部禁赛将近一年,此番回归状态如何,备受外界关注,对于他来说,急需抓住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和价值。赵俊鹏本赛季表现较为突出,成为国羽男单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但还需更多大赛的淬炼。陆光祖一直没能摆脱伤病困扰,成绩并不理想,希望他能在本届世锦赛实现反弹。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