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天下有风”主题展览 体现对大写意传统的思考

2022年07月20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7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刘海勇百余幅作品,展现其近年来对写意花鸟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在致辞中表示,刘海勇坚守专业教学一线和艺术教育管理前沿,在教书育人、研究创作上都做出了独到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认为,此次展览展示了刘海勇近年来创作、教学、研究的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对刘海勇的艺术创作寄语深切厚望,他表示,此次展览就体现了他多年来对于学习研究和创作的不懈精神。刘海勇在绘画实践、理论研究和中国画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探索,都与他的艺术创作都是相辅相成的。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指出,“天下有风”体现在风骨、风神、风格等三个方面,就风骨而言,刘海勇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找到了人格的精神,借花鸟画精神画风骨;就风神而言,刘海勇在花鸟画中不局限于传统的题材与画法,其作品充满了自然与他内心世界的人文气息融汇一体的精神力量;就风格而言,刘海勇的作品已经形成了鲜明的风格,这是他的人格气象。

展览“天下有风”的主题意象,既有对大写意传统的思考,也有对时代命题的关切。展览的第一部分“葵园桑海”以写风中之葵来探索花鸟画的时代风格;第二部分“雁山花树”讨论意笔花鸟的传统与创新;第三部分“大风起兮”以胡杨的专题研究,探求大写意绘画走出书斋后面对天地洪荒和宇宙太古的“证道”之路;第四部分“炼笔养境”结合多媒体与文献材料呈现其画学传承。

据悉,本次展览展览将延续至7月27日。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终审判决:荷兰藏家应返还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官网消息,7月19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上诉人Oscar Van Overeem(音译:奥斯卡·凡·奥沃雷姆,以下简称“奥斯卡”)与被上诉人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民委员会、大田县吴山乡东埔村民委员会、原审被告Design & Consultancy B.V.(音译:设计及咨询私人有限公司)、Design & Consultancy Oscarvan Overeem B.V.(音译:设计咨询奥斯卡·凡·奥沃雷姆私人有限公司)物权保护纠纷二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维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关于奥斯卡应返还章公祖师肉身佛像的判决。 二审法院经审理查明,宋代高僧章公祖师坐化的“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原供奉于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普照堂。…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碳中和林”建设名单公布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为落实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助力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近日,浙江省绿化与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浙江省林业局联合公布“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碳中和林”建设名单。 据悉,此次公布的“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碳中和林”总面积2835亩,涉及8市25个县(市、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