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三农”故事  生动讲述(看台人语)

2022年07月08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乡村是文艺创作的重要领域。网络纪录片《我们村》以农作物为线索讲述乡村振兴故事。该片将镜头对准具体人物,用跟拍方式记录河南小麦、江西冬瓜等7个省份的特色农作物从耕种到走上餐桌的过程。旁白灵动活泼,比喻、拟人、夸张的手法搭配打油诗,讲出了那些耕种历史悠久的农作物的新生机。画面上,大量艺术字增添了俏皮感,让劳动的快乐充盈屏幕。本片用文字标注形式科普了许多农业知识,如收割后怎么晒麦、为何要人工绳控吊冬瓜等等。无论是用自家麦子做凉面,还是采摘菱角煮汤,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不仅展现了中国农民的勤劳朴实,更向观众讲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美中不足的是,部分动画略显浮夸,有画蛇添足之感。

  (王  禾)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8日 20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