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女排备战世联赛总决赛

依靠团队  力争突破

本报记者  李  洋  郑  轶
2022年07月08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日前结束的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以下简称“世联赛”)分站赛中,中国女排国家队以8胜4负、排名第四的成绩晋级总决赛。7月14日,中国队将在1/4决赛中迎战意大利队。主教练蔡斌表示,队伍正向着靠团队打球的方向努力,在总决赛中会力拼对手。

  本届世联赛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国家队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首秀,是检验此前集训成果的试金石。6月1日至7月3日,中国队先后辗转土耳其安卡拉、菲律宾奎松和保加利亚索非亚,进行了12场激烈角逐,最终从16支参赛队伍中突围,进入8支队伍参加的总决赛。1/4决赛将于7月13日和14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进行,另外3场对阵分别是美国队对塞尔维亚队、巴西队对日本队、土耳其队对泰国队。

  “此前的12场球收获非常大。我们是一支新队伍,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这次比赛跟欧洲、美洲、亚洲的球队都有交锋,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不足。”蔡斌说。在比赛中,中国队不管遭遇顺境或逆境,队员互相支持,精气神始终都在。在朱婷、张常宁两名主力缺席的情况下,年轻的队伍以练促赛、以赛代练,实现了跻身八强的预期目标。在土耳其站,中国女排取得开局三连胜,也为之后的比赛打好基础。李盈莹、袁心玥、龚翔宇等拥有大赛经历的队员逐渐成熟,新入选的球员经过大赛锤炼,在心态和技术方面也有所成长。首次承担主力重任的李盈莹表现亮眼,12场比赛共得到232分,进攻手法的运用、对各种传球的适应能力都有提升。

  通过世联赛的实战,中国女排积累起宝贵的经验,但也暴露出一传不稳、战术单一等短板,这在输给泰国队、美国队、日本队、巴西队的4场比赛中有所体现。蔡斌表示,会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进行针对性解决,以中国队目前的人员配置,必须靠团队打球,重视进攻的速度和副攻作用的发挥。

  在此前的世联赛分站赛中,中国队曾以3∶1战胜意大利队,但当时意大利队埃格努等主力球员缺阵。“我们会全力以赴,对意大利队做全面的分析。另外,我们自己也要有取胜的胆量和信心。”蔡斌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8日 14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