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专访浙江广厦主教练王博

2022年05月30日09: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专访浙江广厦主教练王博

当选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常规赛最佳教练并最终率队时隔四年重回总决赛,这是王博完整执教浙江广厦首个赛季交出的成绩单。虽有遗憾,但已足够惊艳。

休赛期,王博又成为中国男篮教练组一员,开始了全新的挑战。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这位未及不惑之年的少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

临危受命

彼时从恩师李春江手中接过教鞭,或许没人会想到,在王博的带领下,广厦的反弹会来得如此迅猛。

2020-2021赛季,广厦陷入低谷。联赛22轮过后,俱乐部对教练组进行调整,王博临危受命,从助理教练正式成为球队主教练。在王博的执教下,广厦虽然止住了颓势,通过了季后赛附加赛,但最终止步八强。

休赛期,王博开始为作为主教练的首个完整赛季做准备。改变,从休赛期的训练开始。“以往休赛期训练,年轻队员可能会觉得,即使夏天练得再好,真正到了比赛可能也不会有机会,所以很难百分之百投入到训练当中。”王博说,年轻队员只要训练中练得好,他就愿意在比赛中给机会。

身体上的疲劳,精神上的松懈,长时间高强度集训带来的问题也接踵而至,这也让王博颇为感慨:“用了很多种办法让他们完成这四个月的训练,坚持一整个夏天的高质量训练,确实不容易。”

付出终究换来了回报。接下来的赛季,广厦势如破竹,最终31胜7负常规赛排名第二,再度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队员们在场上很团结,愿意分享球,主力队员也非常无私,他们愿意把自己的上场时间分享给年轻队员,让他们有足够时间去成长。”王博说,这也是上赛季球队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适应转变

如果胡金秋和赵岩昊不缺席,总决赛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果?

“不一定会,但我觉得最起码会给全国观众奉献非常精彩的总决赛。”竞技场上没有如果,王博答得坦率。

用了四年时间重新回到总决赛的舞台,王博和他的球队却来不及庆祝。面对实力强劲的辽宁队,球队在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胡金秋和主将赵岩昊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如何让比赛尽可能保持悬念,成为摆在王博面前的难题。

“首先我和孙铭徽进行了沟通,虽然他身上也有伤,但如果他不能出战,比赛可能就会出现溃败的局面。”王博说,球队需要孙铭徽和许钟豪的经验,需要他们在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

安抚完老将,王博又开导起小将们。“像朱俊龙、许可这些年轻队员,比赛经验不足,他们需要在总决赛上摆正自己的心态,珍惜上场机会的同时,还要敢于发挥自己。”王博说。

“那么多国手陪你们练,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你们不如把总决赛当成练习赛去打。”王博希望用这样的调侃,来减轻年轻队员们的心理压力,事后也证明,这招奏效了。

“球队的攻防,包括人员的轮转,有针对性的一防一,现在所做的工作至少60%到70%和之前助理教练时是不一样的。”再次经历总决赛的洗礼,王博也在逐渐适应场上角色的转变。

全力以赴

场上是“王导”,场下依然是“博哥”。

2013年在广厦退役后,王博转身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说王博是看着胡金秋、孙铭徽和赵岩昊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毫不为过。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年长一些的王博都更像是他们的“博哥”。

“当了主教练,我和球员们之间的关系其实变化并不大,他们还是叫我‘博哥’。训练的时候,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打断我,提出问题,然后我来解决,这样也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的执教理念。”在王博看来,球队取得现在的成绩,也证明这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沟通方式。

广厦从季后赛边缘球队成长为争冠球队,一路走来王博既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一个球队需要有自己的梯队,源源不断地自我造血,这样球队才会走得长远。”王博说,队里如今大部分球员都是“广厦制造”,正是得益于俱乐部在青训上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完整执教球队才一年,就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征召,王博把它当作是对自己执教的认可。“非常荣幸也非常意外,算是对我这个赛季努力的最大认可,我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对于接下来的赛季,王博希望年轻人能够更快一些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绝对不能有‘满足于上赛季的成绩’这种思想。我们必须把目光放长远一些,这样才有更多动力去冲击更高的目标。”(记者夏亮、李博闻、曹奕博)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