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点球6比5 法兰克福时隔42年再夺欧联杯

2022年05月20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球6比5 法兰克福时隔42年再夺欧联杯

欧洲当地时间5月18日,对于法兰克福来说应该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天。62年前的这一天,他们在欧冠决赛中3比7负于皇马,就此开始了长达多半个世纪无缘欧冠舞台的尴尬岁月;而62年后的这一天,他们通过点球大战6比5击败格拉斯哥流浪者,将欧联杯冠军揽入怀中。这一悲一喜都出现在同一天,着实令人感慨。赛后法兰克福官方也发文写道:“你好,欧冠。”

落寞的“贵族”球队

说到德国足球,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拜仁、多特蒙德这样的豪门球队,而即便是资深的老球迷,或许也更多偏爱像不莱梅、汉堡和门兴格拉德巴赫这样的曾经的豪门、如今有些落寞的“贵族”球队,对于法兰克福的了解程度,真的有限,最多就是当年杨晨曾经帮助这支球队惊险保级。纵观该队在德甲联赛的表现,也少有特别惊艳的战绩——1次联赛冠军外加5个德国杯冠军。但熟悉该队历史的人都清楚,他们在欧战中,其实是有一号的。

时间回到遥远的1959-60赛季,当时以德国顶级联赛冠军身份首次参加欧冠的法兰克福就奇迹般闯入到决赛中,不过遇到当时如日中天的皇马,法兰克福最终遭遇了一场3比7的惨败,错过了登顶欧洲之巅的机会。殊不知,他们这一离开,就过了62年。自那之后,法兰克福再未参加过任何一个赛季欧冠的比赛,而在其他欧战比赛中,他们也只有在1979-80赛季有过一次高光表现,当时他们在欧洲联盟杯的决赛中(欧联杯前身)战胜同样来自德国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队,队史第一次成为了欧战赛事的冠军,但那一次冠军距离今天也有42年了。

惊险保级后迎来转变

不过自那之后,法兰克福就开始了又一波的沉沦。过去将近40年的时间里,他们从不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甚至在积分榜上也不过只是10名左右的水平,别说欧冠了,连一个欧战资格都很难获得。这种情况直到2015-16赛季才有所改观。自之前一个赛季惊险保级之后,迎来新帅尼科·科瓦奇的法兰克福队好像变了一个样子,联赛中的发挥日渐出色,并重返欧战赛事。而在克罗地亚人离任之后,他的继任者许特尔更是率队在上赛季取得了近20年在联赛中的最佳战绩(联赛第五)。格拉斯纳一年前接手球队之后,又让法兰克福更上一层楼,欧联杯13场不败夺冠就是最好的印证,他们最终力克格拉斯哥流浪者捧杯,并成功跻身到下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

这一冠刷新多项数据

数据显示,法兰克福的这一冠,也刷新了多项数据。他们成为继比利亚雷亚尔和切尔西之后,第三支能以不败战绩在欧联夺冠的球队,而且13场比赛他们都有进球,是欧联杯历史上第二支做到这一点的球队,上一次是切尔西。

同时,法兰克福成为了1997年的沙尔克04之后,25年来首支拿到欧联杯(含联盟杯)冠军的德甲球队。除拜仁之外,法兰克福也是1997年多特(欧冠)和沙尔克04(联盟杯)之后,首支能够赢得欧战冠军的德甲球队。而法兰克福的主帅格拉斯纳也成为了1983年的哈佩尔之后,首位获得欧战冠军的奥地利教练。

能在欧联杯取得这样的战绩,或许也就没人会再纠结他们本赛季在德甲略显低迷的表现了(第十一)。下赛季的欧冠,德甲将有5支球队出现在小组赛中,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除了新科欧联杯冠军之外,剩余四支分别是拜仁、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和莱比锡红牛。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