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系列报道

如何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网友踊跃建言献策

韦衍行
2022年05月1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用文艺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记录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促进更多有中国元素的优秀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各地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积极参与,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创作文艺精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创作文艺精品 助推文化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山海情》《人世间》、电影《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批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作品不断涌现,艺术地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实践和精神历程,把中国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让中国声音越来越洪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网友们纷纷在留言中表示,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希望以后能在日常生活中欣赏到更多优秀作品。

新疆的一位网友认为,“用文艺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记录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来自陕西的网友也提出,打造一批文学、影视、戏剧等多形式的文艺精品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熏陶年轻一代,做到‘以文育人’。这样才能厚植文化底蕴、全面增强文化自信。”

如何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创作出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次出现在网友的留言中。有网友提到,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等特点,“文艺要将生活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要深入生活,不要走马观花,才能创作出真正为人民所接受的优秀作品。”

也有网友表示,要重视对文艺人才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一位青海的网友认为,要想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百花齐放,就要加大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长期人才培训制度,把文艺人才培养成为复合型人才,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培养生力军。”

此外,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亦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一位四川的网友提到,“要对娱乐圈的‘劣迹艺人’坚决说不,并抵制、严惩网络上的低俗内容和不良文化。”来自海南的网友也表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希望有关部门能持续推进‘饭圈’乱象治理工作,构筑清朗的网络空间。”

传播中国声音 文艺大有可为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文学艺术是实现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更可在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文化话语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不少讲中国故事的作品注重基于人类人性深层思考的题材,找到了跨文化传播中最普遍的共性,在海外广受欢迎。

一位北京的网友说,“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可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丰富精神文化,还可以向世界展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有许多网友认为,要想在世界潮流中站稳脚跟,就要坚持创新。来自吉林的网友提出,探索一系列面向互联网时代、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形式,“互联网时代,流行文化日新月异,要积极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方法手段。”

有网友关注到,国产游戏、网文、动漫等成为近年来“文化出海”的新兴力量。一位陕西的网友表示,“希望能对国漫与网文等多加鼓励,促进更多有中国元素的优秀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它们其实是很好的载体,可以承载很多东西,而且十分贴近当下的年轻一代。”一位上海的网友认为,很多传统的艺术形式,包括国乐、戏曲、国画,乃至各地的民族风俗、经典古建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走向世界,“这些新的传播载体我们应该学会熟练应用,可以更好地吸引外国友人,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我们身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深入血脉的基因,是展现‘和而不同’的载体所在。”一位宁夏的网友在留言中说,文化既凝结着过去,也连接着未来,“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