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面展现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龢:音乐的力量”亮相湖北省博物馆【3】

2022年05月18日1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韦衍行)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多家博物馆联合承办的“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在湖北省博物馆揭幕。

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乐器与音乐的发展,见证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包容共生、和谐共存的历程。本次展览汇集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全国15家文博机构116件展品,既有崇阳铜鼓、秦公镈等公众熟知的音乐文物,也有跨湖桥骨哨、石峁口簧、楚季编钟等重要的音乐考古新发现,系统呈现我国早期乐器由少到多、由简到繁,制作技艺日渐成熟、音乐性能臻于完善的发展过程。

“和”的本字“龢”,常见于古代乐器铭文,是描述声音和谐的专字。展览设立“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天地同和”五个单元,从乐器之“和”到制度之“和”再到观念之“和”,展示我国早期乐器发展历程和礼乐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

在展示方式上,展览力求直观化、形象化。通过视频、音频还原乐器的原生语境,以及非遗表演与文物展览相结合等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领略音乐文化的魅力。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线上线下系列专题讲座,将乐器背后的文物故事、美学记忆、文化理念传播给广大公众。

此次展览作为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配套活动之一,展期将持续3个月。

(本文图片由国家文物局提供)

(责编:罗知之、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