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读书日接力直播品书香

2022年04月29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推出“开卷品书香——4.23全民阅读十小时直播活动”。以书为主角,来自各行各业的爱书人齐聚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盛会,畅所欲言。

  此次直播分为“书与经典、书与传承”“书与戏剧、书与影视”“书与读者、书与人生”“书与文学、书与理想”4个篇章。4月23日是塞万提斯的辞世纪念日,又是莎士比亚的诞生和辞世纪念日,他们的经典之作与我们祖先的文化遗产一道,流传久远,影响深远。因此,直播活动以致敬传统、致敬经典的“书与经典、书与传承”作为首章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以“孤篇压倒全唐”的《春江花月夜》为例,与观众分享了中国古典诗歌的意象之美。关于“怎么读经典”,他引用朱熹语录说:“泛观博取,不若熟读而精思。”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认为,像《红楼梦》这样伟大的文学经典,应如一辈子都爱着的伴侣一样,伴随终身。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朱迅以“改编作品是流动的诗、立体的歌”开启第二篇章。演员萨日娜是电视剧《人世间》中李素华的扮演者,她将《人世间》原著与电视剧本带到直播现场,称自己被这部“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担当”的平民史诗所打动,在表演中不断将原著的精神气质吸纳到自己身上,把记忆中最温暖的东西留存下来。北京大学教授顾春芳从改编自《红楼梦》的话剧、戏曲和影视作品谈起,认为唯有大众普遍参与,才能让经典的魅力延续下去,“原著就像月亮,月亮只有一个,可是天下江河水井千万,月亮的倒影也很美”。编剧史航引用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所说的“有能力这样改,就有权力这样改”,来诠释他对戏剧改编的看法,认为对于有原著的作品,“剧本就是要把好粮食酿成酒”。在第三篇章“书与读者、书与人生”中,演员刘劲、作家周晓枫和北京大学教授赵白生共赏了简·奥斯丁等名家的书房,也分享了自己的书房,并就“纸质书比电子书好吗”“读得快一定好吗”“读书一定要输出吗”等话题展开了互动。

  今年是茅盾文学奖评选40周年。3位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刘震云、徐则臣亮相直播活动最后一个篇章“书与文学、书与理想”,畅谈自己心中理想的文学。周大新认为,文学作品最深的思想内涵是“呼喊爱意”,让世界充满爱的文学就是理想的文学。刘震云则认为作家只懂文学是远远不够的,“沸腾的生活始终在你身边”。徐则臣认为,自己这一代作家有义务、有责任把看到的新东西、对世界的新理解注入到文学里面。

  据悉,“开卷品书香——4.23全民阅读十小时直播活动”受到网友广泛关注。节目的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过1200万,相关话题登上多个热搜榜,总阅读量达36.74亿。

(责编:王连香、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