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致敬与传承”七年千余戏剧爱好者登台

2021年12月14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与传承”七年千余戏剧爱好者登台

由北京人艺主办的第七届“致敬与传承”群众戏剧展演,12月12日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落幕。“致敬与传承”是北京人艺创办的集戏剧辅导、戏剧演出、戏剧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戏剧普及活动,旨在通过群众参与戏剧,向经典“致敬”的同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北京人艺严谨细致、努力开拓的从艺精神。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和遴选,本届群众戏剧展演最终选定了“建党百年、喜迎冬奥、抗击疫情、人艺经典”等四个主题,共有十一所学校和单位的节目得以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展示。参演剧目中《新华报童》展现了抗战时期一群市井报童在党的引领下成长为勇于斗争、志存高远的爱国少年的故事。校史剧《龙须沟畔的读书声》以“劳动建校”的故事为背景展现出一种独特的文化记忆。而《红岩魂》和《可爱的中国》则塑造了可歌可泣的青年共产党人群像。

诗朗诵《冰雪之约,献礼冬奥》昭示了华夏文明与奥运精神的传承不息,音乐剧《希望的力量》,短剧《在一起》《战“疫”少年》讲述了战“疫”期间鲜活的感人故事。剧目《雷雨》和《天下第一楼》的两个片段演出则向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致敬。最后,全体演员和观众集体朗诵《北京冬奥颂》,共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诚挚邀约。

北京人艺“致敬与传承”活动于2015年首次举办,为菊隐剧场作为发挥群众文化及戏剧普及职能的公益性阵地拉开帷幕。七年来为千余名戏剧爱好者提供了专业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戏剧艺术家和青年演员参与戏剧普及工作,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收获快乐。

据悉,2022年,北京人艺即将迎来建院70周年,“致敬与传承”群众戏剧展演活动也将在主题愈发多元、形式更加丰富的同时迈上新的台阶。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