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刘震云同名长篇小说改编 《我不是潘金莲》启动全国巡演

2022年02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剧组主创现场合影。主办方供图
剧组主创现场合影。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刘颖颖)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刘震云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荒诞现实主义话剧《我不是潘金莲》,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将由鼓楼西戏剧搬上大剧场舞台,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全国巡演。

据介绍,3月4日、5日,该剧将作为广州大剧院2022女性艺术节开幕大戏,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之后赴无锡、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巡演;5月25日至29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

话剧《我不是潘金莲》是鼓楼西戏剧继《一句顶一万句》、明星版《枕头人》之后推出的第三部大剧场话剧,也是鼓楼西戏剧与刘震云的第二次合作。该剧由影评人卓别灵担任编剧,新锐戏剧人丁一滕担任导演,演员张歆艺领衔主演。

在2月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原著作者刘震云、艺术总监史航、编剧卓别灵、导演丁一滕、主演张歆艺和金广发等人,通过轻松幽默、妙语连珠的对谈,一起分享这部大戏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小说《我不是潘金莲》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第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其幽默反讽的文学语言,前后对比的巧妙结构,深刻体现的荒诞现实、时代隐喻和文化意蕴,使这部作品历久弥新。今年,这部充满强烈文学性、戏剧性、荒诞性的作品将被首次搬上话剧舞台,也是鼓楼西戏剧继《一句顶一万句》之后和刘震云的第二次携手合作。

“《我不是潘金莲》就是个芝麻变西瓜的故事,本是一句话的事,却演变成二十年的苦笑官司。”刘震云谈到自己的作品时表示:“这个戏讲得不是对错是非的争论,舞台上没有一个坏人,每个人都想帮助李雪莲,但就如这个作品还有一个中心词,就是‘无解’,李雪莲二十年就需要纠正一句话,这句话始终纠正不过来。芝麻变成了西瓜,蚂蚁变成了大象,每一个变的过程都是戏剧。”

对于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刘震云认为:“改编如果要忠实原著小说,就是不对的;改编一定不要完全忠实,甚至可以篡改,甚至是背叛的。因为只有背叛,才能有创新。这也是我特别期待的。”

谈及作品再次搬上话剧舞台,刘震云表示:“话剧的结构跟小说的结构非常不一样,它的限制特别大,因为它就是一个舞台。但是我发现优秀的戏剧家,在有限的空间里面,一定能够开拓出比文字还要广阔的无限空间。我作为一个小说作者,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对于他们,我非常信任,我相信这会是一部又好看又深刻的作品。”

整个作品的改编和二度创作,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有延续也有创新;保留原著深刻荒诞性与宝贵女性视角的同时,让传统戏曲形象与当代戏剧意象相碰撞,饶富韵味。编剧卓别灵表示:“改编这个作品之初,我最坚强的信念就是要忠实原著,所以剧本保留了李雪莲几乎所有的行动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词都是原著里的对白。排练之后,我几乎每天都来看排练,看到演员慢慢变成非常有光彩的人物。有一天我看到剧中李雪莲和潘金莲有一个隔空的对视,让我特别触动,我觉得我们在原著的种子上种出了一棵自己的树,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也做出了自己的颠覆、背叛和破坏。”

从风尘女子、大家闺秀、命运坎坷的乡村教师、内心纠结的女间谍,到都市辣妈、性格倔强的富二代......曾出演过多部影视作品的张歆艺,一贯喜欢挑战角色、渴望突破自我。此次张歆艺领衔主演话剧《我不是潘金莲》,饰演女主角李雪莲,将是她的话剧舞台首秀。张歆艺表示,她非常喜欢刘震云老师“在倾听的状态下写成”的这部女性题材作品,也特别开心和丁一滕导演以及剧组里这群才华洋溢的年轻艺术家合作。而她的个人情感和成长经历也让她对角色有更多的理解和创作能量。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