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2022年04月26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郝帅)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4月26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为更好宣传杭州亚运会,展现亚运知识产权保护成果,提高全社会关注和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的意识,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 · 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杭州亚运会官网。

发布会上,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出席并发表致辞。杭州亚组委法律事务部、市场开发部相关负责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杭州海关、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及杭州亚运会的三家官方法律服务供应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参会。

“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一直是贯彻亚运筹办始终的重要任务。每年的4月26日,杭州亚组委都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彰显了坚决保护亚运知识产权的决心和担当。”毛根洪表示,亚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进一步铆定大赛特点和要求,聚焦互联网侵权、电视转播、隐性营销等重点领域,全方位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确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杭州亚运会标志保护指南》发布。图片来源:杭州亚运会官网。

为方便社会各界全面、深入了解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尤其是杭州亚运会有关标志的使用规范,本次活动发布了《杭州亚运会标志保护指南》。《保护指南》结合法律法规规定,采用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对特定案例进行抽象整理、分类演示的方式,对使用亚运标志的行为作出指引和说明,系统全面介绍了杭州亚运会有关标志的保护要求和使用规范,力求最终达到引导社会公众规范使用亚运会标志、营造良好亚运知产保护氛围的社会效果。

在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推进过程中,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新鲜出炉的《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2021年度)》以案说法,方便公众对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有更直接、感性的了解,可以帮助各方在今后的活动中合法合规地使用亚运会相关标志“喜迎亚运”。

此外,亚组委法律事务部积极创新亚运知识产权宣传形式,从去年开始,在杭州亚运会多个官方平台上陆续推出“漫画亚运知识产权”系列漫画,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本月初还开展了“亚运知产保护,期待你的笔底春风”主题漫画和脚本征集活动,本次发布会通报了亚运知产保护漫画征集结果,并展示了部分优秀作品。

活动现场,毛根洪和亚组委法务部部长俞雪坤为4月11日挂牌成立的“萧山区人民检察院驻亚运村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颁发亚运会、亚残运会知识产权非商业使用授权书,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亚运会规范使用和宣传。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杭州亚组委积极履行主办城市合同义务,以最大力度保护亚运会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赛事免受任何隐性营销活动侵害的决心。下一步,亚组委将致力于持续高水平保护亚运知识产权,全方位、立体化地“护航”亚运盛会。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