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组委:冬奥场馆五一前开门迎客 可体验赛时场景

2022年03月13日1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雪蓉、丁亦鑫)今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迎来闭幕式。未来,冬奥场馆将如何利用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在3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关于场馆的赛后利用已经提出了一套反复利用、综合利用、反复利用的“北京方案”,多个场馆将在五一之前向公众开放。

严家蓉介绍说,各个场馆将会尽快完成技术设备、物资等相关人员的移出,结束对场馆的独家使用期,将场馆的使用和管理权移交给业主。这些场馆的赛后利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向:

一是积极申办、举办高水平赛事。冬奥会期间,各个场馆跟世界级单项组织建立很好沟通。据介绍,有关部门和业主已经与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雪车联合会等达成了框架协议,同时正积极与国际雪联、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等商议,申办如世界杯这样的国际专业赛事。

二是文旅和综合开发。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将依托这些雪上项目,打造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山地度假区、避暑旅游胜地。首钢园则以“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身份来陪伴市民,让“双奥之城”的北京拥有“双奥公园”。

三是场馆将向社会开放。“在设计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了赛后向公众开放使用的需求。”严家蓉举例说道,比如国家速滑馆全冰面设计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三分之一处、比较缓的地方特意留出大众体验出发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建成了适合青少年的滑雪培训、冰雪体验基地。此外,延庆和张家口既有适合中高级滑雪爱好者的高级道,也有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场。

谈及场馆开放时间,严家蓉告诉记者,各个场馆都在积极筹备尽快向公众开放的计划,不少场馆计划五一之前向公众开放,也有像“冰立方”这样计划四月份就要向公众开放的场馆,让公众可以体验赛时的真实场景。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