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 当残疾人运动员遇到健全人教练

2022年03月12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君宝、罗鑫、谭畅)作为中国轮椅冰壶队的教练,岳清爽、李建锐在2018年带领队伍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这样的突破不仅对轮椅冰壶队员来说意义非凡,对促进残健融合也有特殊的意义。

2007年,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哈尔滨初现雏形。“大多数队员刚来的时候都不爱说话,很沮丧。”李建锐回忆说,特别是后天残疾的队员,心理阴影挥之不去,难以融入集体。不仅是队员状态,技术空白、场地空白,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这支残疾人运动队。

当时公寓还没有电梯,训练时李建锐就把轮椅上的队员从五楼一点一点“挪”到地下一层,训练结束再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拉上楼;没有成熟的训练方法,他们自己摸索,用皮筋绑着自行车轮胎,对着草练习,杆头裂了就用胶水粘上接着用;没有专用训练场地,队伍就在健全人队伍休息时抢时间训练。

这样的坚持,不仅加深了队员间的感情,彼此的鼓励和帮助也让队员们开始享受冰壶。许多队员从失去人生目标到不再自卑而变得乐观开朗,冰壶改变了他们对生活的态度。“我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实现一名残疾人的价值,那就是冰壶。”

岳清爽曾随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等殊荣。2017年,她的加入让轮椅冰壶队员得到丰富的大赛经验并提升了技术,此后这支队伍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斩获金牌。

“场地低温有时会让队员下肢冻伤,有队员甚至插着尿管训练。每次训练,队员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去做准备活动,训练完,都是我撵着他们说,该吃午饭了。队员们都很珍惜训练的机会。”岳清爽说,她常常被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所感动,他们顽强的拼搏意识以及无论顺境逆境都相互鼓励和协作的精神,对她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还有许多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教练员的故事。

去年此时,意大利人卡佩利·达里奥告诉记者,他希望带领中国队员们站上北京冬残奥会的领奖台。这些天,他做到了。“很高兴能为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书写历史贡献力量。这样的好成绩,我一点都不惊讶。这就是四年来大家刻苦训练的成果。”达里奥说。

51岁的达里奥是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主教练,他5岁开始学滑雪,多次参加国家级和国际比赛。达里奥26岁开始执教残疾人,取得过2006年都灵冬残奥会、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的多枚金牌。

“这是我执教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的第四年。从初学者到现在成熟的专业运动员,队员们进步很大。”达里奥说,“虽然最初开展训练的时候并不容易,但是我感受到队员们因为体育运动可以慢慢融入健全人的生活。”

在中国残奥运动发展过程中,一批高水平教练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羽毛球世界冠军、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总教练董炯从事残奥体育工作已经十多年,从到处找苗子,到带队获得东京残奥会冠军,董炯和岳清爽一样,不仅帮助残疾人运动员在成绩上实现了突破,也改变了许多残疾人的生活。

“羽毛球本身就是一种鼓舞精神的运动,对于那些不太融入社会的残疾人而言,这项运动能让他们找到自信,对他们将来的生活、工作都能够有帮助。”董炯说。

北京冬残奥会让更多人看到了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也更加理解了促进残健融合不仅需要关注,也需要更多人在平等、平视基础上的付出。

“所有残疾人运动员的教练都希望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岳清爽说。从尊重理解残疾人到情感相通平等相处,从研发更多助残装备到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每个人都可以为残健融合出一份力,共同完成一场“双向奔赴”。

(责编:王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