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24小时滑雪教练

2021年12月15日09: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每当天气寒冷,强壮的大雁会带着整个家族往南飞,但有这样一群人,常年都在寒冷的地方,他们就是从事冰雪运动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下面我们就来看一名带队教练员的故事。

本期讲述人物:黑龙江省队滑雪教练 徐晨路

徐晨路:我叫徐晨路,黑龙江省滑雪队的教练。

徐晨路:粥、豆浆。

早餐店老板:一样来几个?

徐晨路:一样,还是十八个。

徐晨路:带队来(北京)训练,二十四小时上班,管吃、管喝、管住,吃喝拉撒。

八点半出发。

吃饱了吗?够吃吗?

徐晨路:带队来(北京)训练,安全肯定是要保障的,然后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为冬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在难度上增加,还有(增加)创新的难度,以前没尝试过的。从转体到空翻,从空翻再到加转体,都是没做过的,这就是来这,在这练安全性更高一些。

没顶,没顶着台子走,随着上去,不要往这栽,在这出。

应该是这样上吗,五零五零,你是这样。

一定是运动员达到那个水平,我们才会让运动员去进行下一步(训练),是一步一步来的,因为一定是像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这样挨着走,运动员给我的反馈,觉得他差不多,或者是他能力已经高出来下一个他要做的动作,我们才会让他做(更难的动作),毕竟这些孩子不说是亲生的,但是也差不多。

滑雪教练,我们东北话雪壳子(雪堆)里,一站,站一天,要赶上比赛,从早晨七、八点钟,站到晚上五、六点钟,基本上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滑雪教练很尴尬的一个问题,就是要人的时候人回不去,我妈已经半个月没找我了,基本上跟家里也没什么时间(照顾),偶尔发个视频。我爸倒还行,我妈就是一直劝我别干了。

可能更喜欢这份职业吧。这跟当运动员不一样,当运动员是自己站到领奖台上的时候,很爽,当教练员的时候,就是自己的运动员,站到领奖台上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比较爽的,喜欢那种成就感。

这个就不错。

2022(冬奥会)可能参加不上(比赛)了,他们可能年纪小,但是2022(年)之后,可能就有希望了,不止一个。

希望他们都身披国旗,最好再能,这个是我最大的愿望,要是能奏国歌,就更好了。

能够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很少,能够成为国家队教练员的人更少,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省队、市队等基层教练员。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贾悦萌

技 术:顾望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羽毛球世锦赛频爆冷:陆光祖进16强 “雅思组合”出局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欧兴荣)当地时间12月14日,2021年羽毛球世锦赛在西班牙韦尔瓦进入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赛场冷门迭爆,国羽有喜有忧。郑思维/黄雅琼遭中国香港组合张德正/吴咏瑢逆转淘汰;陆光祖则逆转胜四号种子、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闯进16强;国羽另一对混双组合欧烜屹/冯雪颖不敌俄罗斯选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24小时滑雪教练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