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发布“惊蛰主题游”线路

2022年03月05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发布“惊蛰主题游”线路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市文旅局昨日结合时令,发布了惊蛰旅游主题线路,邀请市民和游客漫步北京,感受春天的气息,探寻北京的传统文化。

  这些线路将市民耳熟能详的景点按照不同类型重新规划组合,市民可以感受到惊蛰时节不一样的京味儿休闲方式。比如:市民可以在什刹海和北海湖边看柳,到王府井的和平菓局吃一碗炸酱面,到吉祥大戏院听个戏;或者参观完北京空竹博物馆,到广宁公园和报国寺抖抖空竹,也可以到菜百黄金珠宝博物馆欣赏珠宝玉石和虫珀展,感受天然矿物晶体的荧光之美;可以在日坛公园看一看祭日壁画,或者到北新桥四联美发理个发;还可以漫步通惠河,寻访龙王庙,感受京杭大运河仍在流淌的文化;更可以到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感受“驼铃古道”的今日繁华,到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了解京西民俗文化。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识,“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是中国人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气候歌谣。北京的春天有很多讲究,大多和“龙”的传说有关,一般惊蛰和二月二挨得很近,每到这几天,人们会敬龙祈雨、剃头美发。此次推出的十条线路围绕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惊蛰、春分等节气做文章,又将传统文化与北京地域文化、旅游资源点和消费场景结合起来,串成线路,目的是给公众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

  据了解,作为今年“北京消费季”的文旅促消费活动,市文旅局还根据季节、天气的变化,适时发布“夏之芒种”、“秋之白露”、“冬之大雪”等更多主题游线路,逐步将“漫步北京”打造成四季北京、二十四节气北京、中国传统节日北京的主题游系列品牌。

(责编:乔业琼、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