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雨燕种群规模达万只

2022年02月14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雨燕种群规模达万只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昨天,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的“双奥之城·看典”直播中,来自生态、园林方面的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为公众讲述了北京在野生动物保护、绿色空间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北京雨燕的种群规模已达到一万只以上,全市90%以上的国家和地方重点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随着北京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正有越来越多的珍稀花草、动物“安家”京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纪建伟介绍,如今,市民可以经常在北京市区看到刺猬、黄鼠狼等野生动物,珠颈斑鸠、戴胜等鸟类也十分常见,而随着食物链底层的野生动物数量增多,红隼等猛禽在北京也成为了常见种。

  纪建伟介绍,2021年10月北京发布了《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在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596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其中野生鸟类超过500种,全国鸟类种类1400多种,包括黑鹳、褐马鸡等3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鸳鸯等9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记录在册的维管束植物超过了2000种。

  在常住北京的众多鸟类中,北京雨燕无疑是最特殊的一类。它是目前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鸟类,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之一“妮妮”的原型,还是首个北京中轴线申遗数字形象。据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科研宣教科副科长张亚琼介绍,北京雨燕喜欢在高大建筑上筑巢,而北京古老皇城的高大建筑和皇家园林中的古建筑无疑为北京雨燕提供了最佳住所。

  随着北京生态环境的改善,北京雨燕的数量也在逐渐增长。据张亚琼介绍,监测显示,2006年北京雨燕的数量只有3000多只,而到了2021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志愿者们调查到的北京城区的雨燕数量已经达到9000多只,据此推测北京地区整个雨燕种群的规模应该达到一万只以上。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令人欣慰,张亚琼介绍说,“随着北京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目前栖息于现代建筑之上的雨燕数量已经高于古建筑上的雨燕数量,这说明随着城市逐渐‘长高’,北京雨燕也在逐步适应城市化的发展。”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