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翩跹舞出冰雪美 听障女孩心向阳

2022年03月05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翩跹舞出冰雪美 听障女孩心向阳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现场,舞蹈《冬残奥圆舞曲》再现“中国式浪漫”。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山东省残疾人艺术团、北京体育大学的90名演员,身着雪白的服装,跟随《冬残奥圆舞曲》的音乐,通过队形变换勾勒出不同的雪花造型,飞扬在象征着春天的彩色画屏上,飘落在世界各国宾客的心中。这组惊艳的表演中,有50名听障“雪花女孩”。

2月13日凌晨1点,距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还有19天,位于顺义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场地依然灯火通明,临时搭建的十米高台上,编导裴云用麦克不断喊着指令,90名演员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调整着自己的位置。“我们这个舞蹈俯瞰才是最好看的,只有在裴导那个位置才能看到整个雪花的造型。”编导李文倩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这次借调到导演组参与《冬残奥圆舞曲》的编创。

艺术团舞蹈一队听障演员魏菁阳打着手语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通常是早上9点排练到晚上11点,如果是在这个模拟场地排练就会排练得再晚一些。”“拉晚就是没有点儿,直到完成当天的排练任务,最晚一次是到2点。”一天的排练,魏菁阳已经很疲惫,匆匆喝口水,又回到了排练场上。

《冬残奥圆舞曲》需要演员通过旋转椅子完成舞蹈动作,椅子和人如何协调一致,如何控制好旋转,就成了舞蹈的关键,也是训练难度最大的地方,这需要长时间不断地练习和磨合,才能形成人椅一体。“我们刚开始练,身上被椅子硌得到处是淤青。”魏菁阳说。

虽然每天是枯燥的两点一线、排练推翻再排练再推翻的反复打磨、“擦地板”式的抠动作……虽然辛苦,但无一人放弃。“为了祖国、为了冬残奥的信念,李文倩老师暖心鼓励,大家互相打气,让大家都坚持了下来。”魏菁阳坚定地说。

高强度的训练,让演员精神状态都高度紧张,尤其是还没有经历过重大演出任务的艺术团四队的学员,他们梦里都在进行排练。一天半夜,正在睡觉的学员刘嘉星,梦里坐起来打着节拍,嘴里说着:“一二三四,错了错了。”同住的老师被吓了一跳,开心一笑后转而又心疼这些刚刚读初三的学员。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四队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19年面向全国招收的附属学校学员,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重大演出活动。

“刚自柔出,柔能克刚。”听障舞者们用曼妙的舞姿舞出了生命的力量,她们也代表着无数身有残疾但依旧坚强生活、心向阳光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她们是昨夜最美的冰雪,她们舞出了一幅流动的冰雪美景,冬残奥之花在“鸟巢”绽放,圣火在洁白的冰雪仙子中绽放。(记者 王薇)

(责编:乔业琼、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