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向国际冰球赛场的小女冰队员》编导手记:热爱冰球的中国女孩

2021年08月25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园季:走向国际冰球赛场的女冰小队员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赵晗羽,在我们节目拍摄时只有十二岁,但打冰球已经八年了。她不仅喜爱打冰球,技术也特别好,是2019年加拿大冰球名人堂(HOCKEY HALL OF FAME)在全球范围内,选拔出的100名最出色的12岁青少年女子运动员之一。她是其中唯一一个中国女孩。

和她见面那天,远远就看着一个穿着体恤衫,戴着棒球帽,身材略“结实”的人,风风火火地向我们走来,看起来像个男孩子。开始聊天后,才发现她不是很爱说话,是个挺腼腆的姑娘。因为还要赶去训练,她像只体态轻盈的豹子,一溜烟就不见了人影。

在冰球场上的赵晗羽,戴着冰球帽,穿着冰球服,动作利索又帅气,动作反应都很快,当她下场摘掉冰球帽时,我发现她留着一条很长的辫子。

“每天这么辛苦的训练,还会出很多汗,留辫子多麻烦呀?”我好奇地问她。

赵晗羽说:“麻烦肯定有。冰球帽本身就有点紧,打球还会出汗,但我是个女孩子呀,我不能剪我的头发。”虽然在场上是个假小子,但爱美是女孩的天性,谁说打冰球的女孩不能留长头发!

由于北京市原来没有女子冰球队,所以赵晗羽在小时候就一直在男队进行训练。我不禁问到:“和男孩子们在一起好相处吗?如果有打打闹闹适应吗?”

她的妈妈说:“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在一起,总是喜欢打打闹闹,而且冰球这项运动在场上冲撞不可避免,赵晗羽难免会被‘欺负’。”

“那您一定很心疼吧?”

她的妈妈却说:“很感谢那些‘欺负’女儿的人。因为他们制造的一些‘困难’,才使她更好地学会自立,知道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相处方式,更能坚定自己的信念。”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

刚到北美训练时,因为刚加入俱乐部,她感觉自己有点格格不入。一个俱乐部里几乎看不到中国女孩的身影。俱乐部的队员们看见新来了一个中国人,也不相信这个远道而来的人能把冰球打得好。经历了第一场比赛后,赵晗羽就用自己过硬的技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赛场上,她不停地拼、不停地防守和进球,拿到了非常好的成绩,赢得了其他队员的认可。她和我说,除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外,更重要的是要为中国人争口气。中国女孩也打冰球,也打得很好。

通过采访,我了解到除了冰球以外,赵晗羽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吹竹笛。冰球是一项很激烈,充满冲撞的运动,而吹笛子,更多的是考验气息的控制和手指的灵活度。

为什么要选择学习吹竹笛呢?赵晗羽告诉我,当时想学一种乐器。妈妈告诉她,想学什么乐器自己选择,但是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学会一种中国乐器,赵晗羽十分认可妈妈的想法,就选择学习吹竹笛。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学习西洋乐器,学习竹笛的不多。赵晗羽觉得自己会了一项很多人都不会的乐器,很酷。

赵晗羽在北京上学,只有在假期时才会去到国外的俱乐部进行冰球训练。我想等她以后把竹笛吹得越来越好时,再出国比赛,也许就可以带着自己的竹笛一起出去,代表中国人的身份,拿着中国的乐器,演奏中国的乐曲,让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这个会吹竹笛,爱打冰球的中国女孩。(编导:贾悦萌)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