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良工妙品 | 第1集《丹漆华彩雕粹美》

鲁婧
2022年03月0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漆之美,坚牢于质,光彩于文。据《髹饰录》记载,雕漆工艺发源于唐代,经过元明清三代的发展最终落户北京,融合南北技艺之大成,以庄重典雅、耗工繁巨、精工细作等特点开创了传统工艺新的高峰。

雕漆是用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雕刻出花纹的技法,也被称为时间的艺术,需要经过画图、制漆、髹漆、雕刻和打磨等百余道工序手工完成,每道工序,都依赖时间的沉淀。而一件作品的圆满,凝聚着无数匠人的智慧。一位匠人,至少需要十年左右,才能熟练掌握各种雕漆技法,达到器物有灵的境界。

一刀一刻中,塑造出超越时间的美物;一漆一艺间,诠释着自然人文的神韵。雕漆的美感,是流水线标准化产物无法企及的。它带着造物者的灵慧,浮沉千年,隽永优雅。良工妙品得以永固,靠一代代薪火相传。在漫长岁月里,它随时光而变,让雕漆技艺变幻出活力之美、时代之美。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