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12项技术应用于北京冬奥会

2022年02月2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在北京冬奥组委统筹协调下,科技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统筹设计重点任务。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面向北京冬奥会的实际需求,围绕办赛、参赛、观赛、安全、示范5大板块部署科研任务。

  办赛,主要是围绕场馆建设、气象预报、智慧出行、火炬研制、开闭幕式、运行指挥、碳中和等方面部署任务;

  参赛,主要是围绕科学训练,在运动员技能优化、体能训练和训练监测、训练基地建设、高性能竞赛器材和服装等方面部署任务;

  观赛,主要是围绕“5G+8K”、云转播平台、VR观赛、智能语音服务等方面部署任务;

  安全,主要围绕奥运场馆运维管理、设备运行、食品安全、医疗保障、疫情研判和防控等方面部署任务;

  示范,主要是围绕氢能出行、无人驾驶、100%清洁电力、智能机器人、无障碍服务等新技术在冬奥会场景中的集成应用。

  “科技冬奥”专项安排部署了80个科研项目,共有212项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落地应用,为实现北京冬奥的“简约、安全、精彩”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组织实施“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中国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示范了一批前沿引领技术,转化了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

  “科技冬奥”不仅满足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也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加大对压雪车、造雪机、滑雪板、冰刀等装备研发投入,提升了冰雪运动装备自主研发和供给能力,促进了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推动5G、氢能出行、智能车联网、100%清洁电力等高新技术在冬奥会中示范应用,带动5G通信、绿色出行、零排供能等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刘  峣整理)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韦衍行)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共20个考古发掘项目入围终评,分别为: 1、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2、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3、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 4、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5、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6、浙江余姚施岙遗址 7、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8、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9、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10、浙江衢江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 11、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 12、江西樟树国字山战国墓葬 13、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14、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15、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16、西藏拉萨当雄墓地 17、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18、河北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19、黑龙江阿城金上京遗址 20、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以时代早晚为序)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参与初评的重要考古成果众多。…
《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设置规范》将于3月15日起施行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刘佳)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日前,民航局发布《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设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作为民航局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发布的第一部机场服务设施类标准,该文件旨在指导和规范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设置,推动提升人民群众在机场的导向体验、视觉体验和服务体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