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

2022年02月21日09: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

   2月20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残疾人冰雪运动与北京冬残奥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我国冬残奥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逐步发展壮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成功,既是检验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的标志性时刻,又是更好促进我国冬残奥运动发展的历史机遇。”

   勇志军介绍,本次冬残奥会将设置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等6个大项78个小项的比赛。

   2015年7月,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我国冬残奥运动随即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备战和筹办工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出台了《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冬残奥争光行动方案》《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在全国大力推动冬残奥运动的发展。

   在全国范围内初选运动员、组织训练营,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培养冬残奥会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建设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一系列举措使我国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得以快速发展。

   2016年以来,我国参加了多项冬残奥国际赛事,获得多枚奖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我国轮椅冰壶队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同时,2016年起,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首届只有14个省(区、市)的残疾人参加,发展到现在有31个省(区、市)参加,已基本覆盖全国。”勇志军表示,“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期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众冰雪活动激发了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对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影响深远。

   “经过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会大项由两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勇志军说。

   冬残奥会即将开幕,“双奥之城”北京正以青春昂扬的姿态迎接残奥冰雪健儿的到来。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无障碍环境服务保障水平已经符合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8个竞赛场馆、两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实现全流线无障碍,25家冬奥定点医院、60家冬奥会签约饭店、7家冬残奥会签约饭店全部完成无障碍改造,涉奥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内9858个点位完成改造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场馆看台最好的位置将留给轮椅使用者。

   “北京携手张家口共同举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对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影响深远。”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杨奇峰表示,备战筹办冬残奥会6年多来,河北省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全部开展,竞技水平快速提升;群众性冰雪运动深入普及,全省累计5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了冰雪运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显著,水平明显提升。目前,河北已有34名运动员初步入选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并在全国省份中首次实现6个大项全覆盖参赛。

   备战冬残奥会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但冬残奥项目国家队没有放松训练,大家都希望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勇志军表示。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备战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更加精细化地做好各项参赛准备工作,以中国冬奥代表团为榜样,顽强拼搏,勇敢超越,向世界展示我国冬残奥运动快速发展成果,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精神风貌,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勇志军介绍,2月21日,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将正式成立,届时,中国代表团人数和组成情况也将随之公布。

   2022年3月4日至13日,北京冬残奥会将如期举行。北京和张家口正向世界残奥运动员张开热情的怀抱。

   (本报记者 张亚雄)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