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吉林  百万青少年逐雪嬉冰(冰雪运动热起来)

本报记者 祝大伟
2022年02月18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身体微微向后倾斜,前脚掌往上抬,雪板后刃接触雪面。”寒假里,吉林省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体育教师崔健,在雪场带着3个酷爱单板的孩子玩雪,讲解后刃滑行技巧。

  开学在即,在校园里,崔健则教孩子们打旱地冰球。“冰雪运动在学校里越来越热,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冰雪运动从校园火到校外。”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普及的关键。”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介绍,吉林省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引领下,2016年12月,吉林省教育厅出台《“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实施方案》,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鼓励引导学生走进雪场、冰场。近3年来,吉林省举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上千场次,直接参与青少年超过40万人次,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更加普及,每年覆盖青少年群体超过100万人次。

  “近年来,吉林省扶持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加大冰雪运动体教融合力度,着力推动每个青少年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刘学军说。

  目前,吉林省共建设冰雪特色学校557所,省财政投入4114万元,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配备冰雪运动设备器材等。吉林省各地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冰雪场馆对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强化对青少年上冰雪的场地、器材保障和支持。

  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示范带动下,吉林市已组建速度滑冰队112支、短道速滑队40支、高山滑雪队29支、单板滑雪队20支、越野滑雪队18支和校园冰球队18支,基本上形成了“一校一品”。

  冰雪运动普及,点亮了孩子们的冰雪梦想。在通化市越野滑雪训练基地,13岁的汪骏正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电视直播。他说:“未来,我也想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两年前,汪骏被高山滑雪教练员看中,成为通化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队员。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举办冰雪活动,让汪骏和队友们有了更多磨练的机会。举办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赛、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等,通过一系列赛事活动,吉林省激发青少年拥抱冰雪运动的热情,提升冰雪运动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冰雪特色学校发展为基础、以学生广泛参与为目标、以冰雪竞赛活动为引领,大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助力吉林省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刘学军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8日 14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