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创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冰雪跃上新高度

2022年02月16日08: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冰雪跃上新高度

随着中国选手苏翊鸣夺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已经获得6金4银2铜共12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新高。此前中国代表团的最佳战绩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的5金2银4铜。42年前,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经过近半个世纪、几代冰雪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冰雪运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超越自我

1992年实现奖牌零突破

从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开始,中国体育健儿就在不断实现着突破和对自己的超越。经过12年的等待,他们终于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速度滑冰名将叶乔波顽强拼搏,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而她也就此开启了自己的一段传奇职业生涯。

进入到新世纪,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冰雪项目上也是如此。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就值得所有中国冰雪人铭记。比起4年前的长野冬奥会,该届赛事新增了10个项目,让更多观众有机会了解到不一样的冰雪项目,这对于项目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那届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帮助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且她还在女子1000米中夺冠。此外,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取得2银4铜,尤其是申雪/赵宏博夺得双人滑铜牌,为中国花样滑冰实现了新突破。

4年后的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2金4银5铜的成绩。自由式滑雪运动员韩晓鹏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了男子空中技巧项目金牌。那是中国第一枚雪上项目的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另外一枚金牌则是王濛在500米比赛中获得的,此外她还有一银一铜进账。

成绩斐然

温哥华冬奥会收获五金

如果说4年前在都灵的王濛还只是初出茅庐的话,那么4年后在温哥华的她则是一飞冲天。这位短道速滑女将斩获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3枚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而王濛两届冬奥会斩获4金1银1铜的佳绩,也足以让她成为冬奥传奇。当届比赛的另外两枚金牌一块归属于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周洋,另外一块则由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项目中获得。5金2银4铜的成绩当时也创造了中国冬奥军团的历史最佳战绩。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金4银2铜,其中最值得铭记的就是张虹为中国速度滑冰拿到了首枚金牌,具有历史意义。另两枚金牌都归属短道速滑队,其中李坚柔站到了女子500米的最高领奖台,而周洋则成功卫冕了女子1500米冠军。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队的战绩为1金6银2铜,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在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冠,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的首枚男子项目冬奥金牌。

本届冬奥

短道速滑队是“领头羊”

在北京冬奥会上,首个正式比赛日中国代表团就斩获了金牌,短道速滑队继续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在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中开了个好头。之后的几天时间里,任子威、谷爱凌、高亭宇、徐梦桃和苏翊鸣又先后摘得金牌,联手创造了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历史最佳战绩。18日,谷爱凌将在她最擅长的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登场,有望继续刷新中国队的金牌纪录。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