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苏翊鸣难度“在线” 还有绝招“1980”

2022年02月15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翊鸣难度“在线” 还有绝招“1980”

  2月14日,北京冬奥会展开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资格赛。刚刚在坡障项目夺取银牌的中国选手苏翊鸣,在资格赛中得到92.50分,这也是当天资格赛中最高的单轮分数。最终,苏翊鸣以总分155.25分晋级决赛。在今天举行的大跳台决赛,苏翊鸣有望在冬奥会赛场上,展示他在2021年10月练成的内转转体1980度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

  单板滑雪大跳台中,裁判员依照运动员在三轮比赛中的动作难度、完成度和创新性为选手评分。其中最好两轮分数相加为选手的最终得分。

  苏翊鸣首轮第8位出场,为了提升出发速度,苏翊鸣从加高的高台出发,起跳后做出平转1800度的动作,并完美落地。在短短的滞空时间中苏翊鸣不仅完成五周翻转,还做出了干净的抓板动作,一举得到92.50分,来到资格赛榜首。

  第二轮苏翊鸣再度站上加高出发台,做出外转1440度抓板尾,落地出现手触雪,依然得到62.75分。

  第三轮苏翊鸣再次尝试一个外转1800度加抓板尾的高难度动作,可惜未能完美落地,也没能继续刷新分数。最终苏翊鸣就以两轮总分155.25分顺利晋级15日的决赛。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翊鸣表示,第三跳他只是手扶了下地,没有受伤,请支持自己的人们放心。

  在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首次进入冬奥会。但中国队当时没能获得参赛资格。2月18日将满18岁的苏翊鸣,近两个雪季进步飞快,不断“解锁”高难度动作。在2021年10月,苏翊鸣在奥地利训练中,成功完成内转转体五周半1980度抓板的超高难度动作,成为全球首个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今年1月2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宣布苏翊鸣以该动作打破世界纪录。在本赛季的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中,他以资格赛头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并夺金,也成为中国首位拿到冬奥会该项目资格的男子单板选手。

  在北京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苏翊鸣以优异的表现摘得银牌。虽然在比赛后,爆出当场裁判没有发现冠军选手失误的乌龙。当值裁判长也承认,如果有更好的执裁画面,打分也许会不一样。在裁判受到广泛质疑后,苏翊鸣和教练都主动发声,帮助平息质疑。

  好在此前的纷纷扰扰,没有影响苏翊鸣的大跳台备战。从坡面障碍到大跳台,苏翊鸣需要在短时间内尽快适应。“坡面障碍考验的是流畅性,把每一个难的动作拼在一起。但是大跳台是真正比最难动作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努力完成自己最好的动作,所以我更需要有一个好的表现去争取好成绩,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享受比赛。”苏翊鸣说。

  从本次资格赛看,苏翊鸣在首轮表现中,无论在技术难度动作储备、动作完成度,还是给予裁判的印象方面,都与其他选手拉开了差距。但第二跳和第三跳的B类动作都出现瑕疵,给他的决赛提了醒。从近两年的进步看,苏翊鸣在大跳台的优势更加明显,不仅难度“在线”,动作稳定性也很高。相信他的决赛目标,除了追求自己第二块冬奥会奖牌,还会首次在冬奥会赛场上,展示自己最高难度的动作。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摄影/本报记者 胡金喜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