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冬奥观察丨北京冬奥组委:以运动员为中心 助力他们充分施展才华

2022年02月12日2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欧兴荣)12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关怀及服务”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主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等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左),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中)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网 欧兴荣摄

“冬奥村是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赛时运动员们的家。既然叫做家,就没有打烊的道理,冬奥村每天都24小时全天候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服务。”沈千帆表示,北京冬奥会从申办、筹办到举办,始终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为了给运动员打造一流的生活环境,在公寓设施、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和设计,配以一站式的商业服务,满足运动员们的多元需求。

“在运动员餐饮方面,力求菜品丰富,兼具营养美味。”沈千帆说,运动员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运动员菜单是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的运动营养学专家,用了两年时间协商研究,并最终制定出来。“运动员因为要全身心投入到比赛运动中去,他们更关心菜品的营养成分,比如多少卡路里、脂肪多少克、过敏原是什么等问题。”

沈千帆介绍说,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的春节,冬奥村运动员餐厅为运动员提供了中国特色的美食,这也是运动员餐食非常重要的补充。其中北京烤鸭和饺子最受欢迎,有一天中午高峰时消耗了80只烤鸭。“大家品尝后,纷纷在各自的社交平台(账号)上传相关视频,并给我们的服务和中国的美味点赞。”

沈千帆表示,各国和地区运动员有特定口味、独特需求的比例很小,冬奥村尽可能用真心、周到的服务去满足他们各自的不同需求。但是,受限于空间因素,能提供的食物品类肯定是有限的。“不管怎样,第一,我们必须满足国际奥委会批复的菜单要求,保障基本营养元素的供给。第二,在此基础上,对各国和地区不同的口味的要求,我们尽量予以满足。”

本届冬奥会赛程已经过半,很多运动员赛出了好成绩,一些比赛项目还创造出新的奥运纪录、世界纪录。赵卫东表示,这一方面与运动员刻苦训练勇攀高峰,以及教练员的悉心指导等密切相关,也与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的一系列条件有一定关系。“我们运用科技力量不断建设高质量的竞赛场馆,在场馆建设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都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运动员们这几天在国家速滑馆频频赛出好成绩,场馆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

赵卫东还透露,冬奥组委建立了一整套医疗保障体系。场馆有医疗站,后方有定点医院,在医疗站和定点医院之间,有多种快速的交通方式进行转运,确保在第一时间,按照国际规则和队医的要求,对比赛中受伤的运动员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总而言之,我们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在场馆建设、医疗保障、防疫政策、生活保障上采取了各项措施,力求给运动员建设一个安全、完善、专业、公平的竞技舞台,以便他们能够在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华。”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