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坚持,源自热爱(冬奥观澜)

薛  原
2022年02月11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们漫长的运动生涯中,无论起起伏伏,总有贯穿其间的一条清晰印记,标注着梦想,诠释着热爱,鼓舞着他们不懈奋斗

  

  “我会继续的。”

  结束了自己的第四次冬奥之旅,刘佳宇留下这样一句话。说给大家,更是说给她自己。

  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一枚银牌,这次第八,继续的理由是因为不甘心?刘佳宇微笑着说:“成绩和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重要,我每天都很快乐,因为这是我想干的事。”

  同样是征战4届冬奥会,刘佳宇的队友蔡雪桐同样选择了留下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第四名的成绩,是蔡雪桐在冬奥赛场的最好名次。她选择继续的理由是,“我希望能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发掘自己的潜能,这就是这项运动教会我的东西。”

  经年累月的训练,一次次站上赛场。无论是刘佳宇还是蔡雪桐,回首奋斗之路,她们所收获的,除了获胜时的欣喜,更有不断超越自己的感悟,那是这项运动带给她们的精神财富,化为源自内心的热爱,让她们选择了坚持。

  在本场比赛中获得银牌的西班牙老将卡斯特列特,已经是第五次征战冬奥会了。她正是一直激励着蔡雪桐的榜样,“她在不断挑战自己。每次看到她,就觉得我也可以。”

  冬奥赛场上,坚持的故事并不鲜见。49岁的德国队速滑选手佩希施泰因,拥有8次冬奥经历。巴西越野滑雪运动员雅克利娜更是横跨冬奥与夏奥,实现了她的第八次奥运会之旅,虽然没有拿到过冬奥奖牌,但这并不影响她享受站上赛场、全身心投入带来的快乐。夺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障碍追逐项目金牌的美国选手琳赛,是这个项目自2006年首次进入冬奥会后,唯一坚持到现在的运动员。2006年,她因为意想不到的失误错失金牌。如今,当她戴上自己的第一枚冬奥金牌,微笑着望向她周围的对手——大部分是她16年前初登冬奥赛场时的年纪……

  名将的感人故事,不只在金牌闪耀的时刻。他们漫长的运动生涯中,无论起起伏伏,总有贯穿其间的一条清晰印记,标注着梦想,诠释着热爱,鼓舞着他们不懈奋斗。奥林匹克的精彩,正是由无数这样的故事组成。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