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奇迹·笨小孩》:迎光奔跑,“小人物”也能创造“大奇迹”

千华
2022年02月1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年初一,电影《奇迹·笨小孩》上映了。影片堪称春节档的暖心之作,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这个励志故事以光影照亮现实,致敬奋斗中的劳动者,触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弦。

作为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奇迹·笨小孩》扎根于时代“土壤”,聚焦2013年的深圳“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在这个故事里,观众可以看到中国人奋力向前奔跑的姿态,也可以看到新时代蕴含的无限可能。

导演文牧野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将现实主义题材进行类型化包装。影片视听语言精致考究,节奏把握得当,氛围烘托到位,使得整个故事既充满烟火气,又流畅、生动、好看。

影片的色调分为冷蓝和暖黄,挫败的雨夜,灿烂的暖阳,展现出主人公景浩人生起落的境遇变化。叙事中适当加入喜剧、动作元素,平衡了情节中的喜与悲,做到“有笑有泪”;快速剪辑和多样化的镜头语言,让主人公命运的每一次转折都扣人心弦;多次出现的蚂蚁画面,寓意着“小人物”面临重重挑战,但他们仍会咬牙坚持,努力向前。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既是反映现实的“镜”,又是照亮心灵的“灯”。《奇迹·笨小孩》不仅让观众感受到深圳的发展魅力,也给人努力向上的信念感。

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身世坎坷,小小年纪就担起养家的重担,但他并没有屈从于命运、失去努力生活的信念,而是积极寻找机遇,努力改变命运,最终完成“华丽转身”,实现了自我价值。易烊千玺在片中丢掉了偶像包袱,将自己融在市井之中,熨帖角色,让人相信眼前瘦弱的少年就是景浩。

当然,《奇迹·笨小孩》不是景浩的独角戏。影片刻画了劳动者的群像,普通民众彼此点燃希望、相互扶持的温暖火光令人动容,显示独到的人文关怀。

“奇迹小队”每个人戏份寥寥,但人物形象并不单薄、扁平,他们特点鲜明,演员表演十分传神。养老院护工梁永诚擅长杂务,乐善好施,“车间主任”非他莫属;听障女工汪春梅,看似柔弱但很有原则;性格孤僻的拳手张龙豪,实则面冷心热;还有迷途知返的“三和大神”张超和刘恒志,老当益壮的退伍军人老钟头……这群“不完美”的创业伙伴,都在挑战生命中的不可能。就连影片中一闪而过的“挖掘机女孩”回眸一笑也令人印象深刻,这张自然朴素的笑脸,是对劳动者的最美定格。

当片尾响起黄家驹的《海阔天空》时,我们的心情跟随“奇迹小队”一起放晴了。影片通过这首振奋人心的歌曲,传达出了美好祝福:愿都市中的追梦人,身处泥泞也不忘仰望星空,凭借着这份“奇迹”的力量,找到面对生活的热情和勇气。阳光总在风雨后,未来总会海阔天空。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民航局: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的业务管理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刘佳)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民航局开展2022年度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的业务管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危险品航空运输风险。 根据民航局2月8日下发的通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总体目标为全面落实《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基础,完善法规标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对发现的问题紧盯整改落实,保障危险品航空运输持续安全。…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不惧超低温超强风 5G网络当好冬奥通信保障“尖兵”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前进道路上嘹亮的号角。在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联合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体育推出大型科普融媒体节目《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以“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创新之路”为主题,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创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和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全面展现开展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普及最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记录“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留下“科技冬奥”全景式融媒体历史档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