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相约冰雪,一起来丨冬奥观察:滑行项目寻突破 期待中国健儿展现“中国速度”

人民网记者 郝帅
2022年01月31日11: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时速130公里以上,在冰面上飞驰而过,没错,这就是冬奥会赛场上独具特色的滑行项目:雪车、雪橇和钢架雪车。 2月5日,北京冬奥会滑行项目就将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打响。

雪车:中国“双姝”有望创造历史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起源于瑞士,从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开始,雪车就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比赛共有4个小项,包括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其中女子单人雪车项目为新增项目。

从近几届冬奥会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德国、瑞士、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是雪车项目的强队。在男子雪车赛场,德国队的“雪车之王”弗朗西斯科·弗里德里希在平昌冬奥会上包揽男子双人和男子四人项目金牌,北京之行志在卫冕。女子方面,平昌冬奥会女子双人项目冠军雅曼卡近来状态稳步回升,劳拉·诺尔特也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准。北京冬奥会新增设的女子单人雪车项目角逐上,德国选手不会轻易错失奖牌。

在日前公布的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中,中国雪车队运动员由5女9男组成,他们将全项目参赛。尽管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在各小项中距离欧美强国仍有差距,但通过2021-2022赛季多站世界杯比赛的锤炼,中国选手的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雪车女选手应清和怀明明,近年来状态极佳,两人在双人雪车项目的世界大赛中都已具备了进入前五名的实力。本届冬奥会,中国“双姝”能否继续创造历史,值得关注。

雪橇:中国雪橇队冬奥首秀 志在突破

雪橇起源于瑞士和北欧,是冬奥会雪上竞赛中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也是一项危险性系数极高、专业性极强的项目。雪橇从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起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橇比赛共有4个小项,包括男子单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双人雪橇和雪橇团体接力。

综合过往国际大赛成绩来看,德国、美国、意大利、拉脱维亚、俄罗斯的多位选手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相比之下德国雪橇队最具竞争力,在此前的世界杯积分中,四个小项德国选手都是第一名。他们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出征北京冬奥会,在3届冬奥会上获得4金1银的女运动员娜塔莉·盖森伯格,3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和世锦赛6冠得主菲利克斯·罗克等名将悉数在列。

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中国组建了雪橇国家队。本届冬奥会,中国雪橇队获得了全项目参赛资格,并将上演冬奥会首秀。中国队将派出男单选手范铎耀、女单选手王沛宣、双人组合黄叶波/彭俊越,此外,他们还将参加团体接力赛。范铎耀在去年11月举行的“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比赛上进入正赛,成为我国第一位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的男子运动员。在随后的索契站,女子运动员王沛宣也闯进正赛,实现了中国女子雪橇单人项目的突破。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相信他们会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出色发挥,努力实现更大突破。

钢架雪车:四年沉淀 中国钢架雪车再“起航”

钢架雪车是在传统雪车基础上延伸出来的运动项目,是冬奥会滑行竞速比赛项目之一。192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钢架雪车第一次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但由于项目的场地限制,此后的两届冬奥会都无法进行钢架雪车比赛。直到1948年第五届圣莫里茨冬奥会,钢架雪车才回归奥运赛场,但之后钢架雪车又因为其危险性而被长期排除在冬奥会之外,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再度回归冬奥会大家庭。北京2022年冬奥会钢架雪车共将产生2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女子个人项目。

俄罗斯和德国在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上获得了满额参赛席位,将派出男女各3位选手参赛。然而,男子钢架雪车赛场的夺冠大热门选手则是拉脱维亚的马丁斯·杜库尔斯,这位老将已经斩获11个世界杯总冠军,并两次站上冬奥会亚军领奖台,北京冬奥会他将完成个人第5次冬奥之旅,并向金牌再次发起冲击。女子钢架雪车赛场,荷兰、俄罗斯、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钢架雪车队第二次站上冬奥赛场,相比四年前在平昌,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北京周期的进步有目共睹,4人拿到冬奥资格。耿文强在两年内实现了世界杯奖牌到金牌的突破,世界排名闯进前十,但他在北京冬奥会选拔赛发挥欠佳,遗憾落选,闫文港和殷正将代表中国队参赛。正如耿文强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所说的:中国钢架雪车的成长离不开我们队伍每个人共同的努力,真心希望我们的队伍可以在这届冬奥会取得好的成绩,还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钢架雪车。加油!

相关阅读:

冬奥观察:中国速度滑冰,值得更多期待

冬奥观察:发挥水平证明自我 中国冰球男、女队力争最好成绩

冬奥观察:单板滑雪中国双姝四度出征 苏翊鸣盼为国争光

冬奥观察:花滑赛场群星荟萃 “葱桶组合”成为中国队最大冲金点

冬奥观察:自由式滑雪中国全力冲金 谷爱凌三项出击

冬奥观察:中国短道速滑全力出击 期待“开门红”

冬奥观察:冰壶赛事2月2日率先亮相 中国期待掀起“青春风暴”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