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冲刺冬奥:雪车和钢架雪车参赛席位出炉 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实现满额参赛

郝帅 欧兴荣
2022年01月2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正摩拳擦掌,争分夺秒。人民网特推出《冲刺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中国冰雪健儿的最新备战动态。

冬奥会雪车和钢架雪车参赛席位出炉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和钢架雪车奥运积分赛收官,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IBSF)发布了各项目的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分配方案。目前,中国队在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四个项目上都获得了2个席位。

中国雪车国家集训队的舵手孙楷智、李纯键为队伍获得了男子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项目的席位,舵手应清、怀明明则在女子单人雪车和双人雪车两个项目上为中国队获得席位。另外,中国队在男子钢架雪车、女子钢架雪车都获得了2个席位,能够派出2男2女参加冬奥会。俄罗斯奥委会队和德国队获得了满额参赛席位。

本赛季,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奥运积分赛表现不错,获得8个欧洲杯冠军、2个洲际杯冠军和1个世界杯冠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日前发布的选拔办法,钢架雪车将以奥运选拔赛的方式确定运动员名单,选拔赛将于1月21日至22日进行。选拔赛运动员最终评分标准为百分制评比,运动员最终得分由滑行表现、推橇表现、运动员关键绩效指标三部分构成。如果选拔赛未能按期举办,运动员选拔将由剩余评估项目的积分所决定,如果全部评估项目均不具备评估条件,将由本年度IBSF积分排名按高低顺序决定。

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中国满额参赛

1月16日,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莱克斯站在瑞士落幕。在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中国名将蔡雪桐获得本站比赛的第七名,不过她最终获得了本赛季的世界杯总冠军,这也是蔡雪桐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七次获得赛季总冠军。

蔡雪桐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瑞士拉克斯站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本赛季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共有三站,蔡雪桐在美国铜山站获得冠军,在美国猛犸山站获得亚军。本站比赛过后,蔡雪桐的世界杯总积分升至216分,排名第一位。日本选手富田塞纳以190分排名第二,小野光希以175分排名第三,卡斯特莱特以120分排名第四。武绍桐积85分排名第十位。克洛伊·金以100分排名第八位。最终蔡雪桐获得了她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七个世界杯总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后国际雪联更新的奥运积分排名榜上,中国有多达5位女选手跻身前25名,有7人进入女子积分榜的前30名。按照规定,U型场地技巧在北京冬奥会上各有男女25个参赛席位,每支代表队最多可以各有男女4人参赛,这意味着中国女队实现满额参赛。中国男队则有3人超过了奥运积分入围线。

北京冬奥会选拔赛 8名运动员入选速滑大名单

1月15日,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在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结束了北京冬奥会选拔赛第一轮三个比赛日的较量,按照积分排名规则,男子运动员廉子文、王浩田,女子运动员韩梅、李奇时、金京珠、殷琦等6人成功进入了6男、8女的大名单,再加上已提前锁定参赛资格的高亭宇、宁忠岩,我国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大名单已经确定8人。

据介绍,结束了本轮比赛,速滑国家集训队会组织开展第二轮选拔赛,确定剩余大名单人员,已经获得资格的运动员将不再参加第二轮选拔。

根据国际滑联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资格体系,虽然通过之前四站世界杯的出色表现,我国争取到了22个小项,6男、8女共14人的参赛名额,但最终大名单中的几人能够登上北京冬奥会赛场,还要等待1月22日国际滑联对各国参赛名额的最终分配结果。

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 苏翊鸣为中国锁定冬奥门票

1月15日,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莱克斯站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在瑞士结束,中国小将苏翊鸣在男子组决赛中以第十名完赛。根据国际雪联在本次比赛结束后更新的奥运积分排名,苏翊鸣成为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项目上唯一一位超过奥运积分入围线的中国选手。

据了解,随着本次比赛的结束,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项目的奥运积分赛也全部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这两个项目共用一个席位,参赛选手必须在这两个项目上同时兼项,每个代表队最多可获得男女各4个参赛席位,这两个项目总共有男女各30个参赛席位。

在女子奥运积分榜上,没有中国选手的积分能够超过奥运积分入围线,不过中国队此前已经激活了东道主资格并因此获得一个参赛席位。积分最高的中国女选手是荣格,她以52分排名女子奥运积分榜的第43位。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