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倒计时

冬奥周报|京张高铁冬奥运输1月21日启动 多个特许商品发布

人民网记者 刘佳
2022年01月07日10: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

京张高铁冬奥运输1月21日启动 北京到崇礼1小时通达

“雪山木屋”崇礼站露真容。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摄

京张高铁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提供运输服务时间确定,自2022年1月21日起至3月16日止,共计55天。国铁集团将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增设冬奥专区票务服务功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闭环管理车厢按定员50%分配票额席位。据了解,在严格执行冬奥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国铁集团共安排冬奥列车40对,其中基本线17对,包括清河至太子城5对、清河至崇礼5对、清河至延庆7对,在冬奥会运输期间每日开行;预备线23对,包括清河至太子城15对、清河至延庆8对,根据基本线售票情况和冬奥会临时运输任务视需开行。在开幕式、闭幕式人员集中时段,还将增开专列保障运输。按照冬奥列车运行图,北京清河站至延庆、太子城、崇礼站分别26分钟、50分钟、65分钟可达。

据北京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崇礼线太崇段南起太子城奥运村核心区,北至崇礼城区,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工程。崇礼线太子城至崇礼段开通运营初期安排旅客列车2对。其中,崇礼到清河的G8812次列车全程用时最快,只要1小时07分。张家口车务段崇礼站站长李其轩表示,作为服务保障2022北京冬奥会四座车站之一的崇礼站,距崇礼城区仅6公里,与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太子城站相比,更加方便旅客乘车出行。站房建筑面积3499平方米,铁路车场规模为2台3线。

作为张家口崇礼的又一座标志性建筑,崇礼站外形就像一座“雪山木屋”,远远看去,对称式的外观由尖尖的屋顶向两侧延展开,屋顶曲线和车站北侧的山峦相呼应,站内的装饰加入了高铁列车穿越山峰的图案,将崇礼自然风貌、高铁元素自然融合,站在候车落地窗前就可欣赏雪山美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

颁奖托盘、颁奖花束等元素正式发布。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2021年12月31日晚,在2022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颁奖元素包括颁奖台、颁奖托盘、颁奖托盘放置台、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颁奖花束和颁奖礼仪服装。

颁奖仪式是奥运赛事中获奖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是向获奖运动员表达祝贺和敬意的最好形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仪式以“冰雪荣光”为主题创意,各项颁奖元素配合熠熠生辉的奖牌,为冰雪健儿的优异成绩喝彩,向运动员的拼搏精神致敬,同时展现出中国礼仪文化的独特魅力。

颁奖台以北京冬奥会色彩系统中的“天霁蓝”为主体颜色,运用核心图形与冰雪线条,整体形象简约、大方。箱体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环保材料,蜂窝状内芯增强承重力的同时减轻自身重量,台面铺设抗低温防滑软垫,满足冰雪项目使用要求。同时,采用模块化组合拼插方式,能够快速搬运拼装,满足从单人项目到多人项目的快速转换需求。冬残奥会颁奖台外观设计与冬奥会保持一致,为满足残疾运动员的需要,增设了无障碍坡道设计。

颁奖托盘放置台将用于工作人员提前将放有奖牌和纪念品的托盘安放在颁奖场地,供颁奖嘉宾取用。颁奖托盘放置台分大台和小台两种,分别用于多人项目和单人项目。外观颜色采用“天霁蓝”加“Beijing 2022”印鉴字样,适用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台外罩材料为高弹透气针织面料,两种型号的台子都进行了配重设计,充分考虑了室外场馆强风环境下的安全性。

奥运会历史上,颁奖花束往往是出镜率极高的重要配角。领奖台上,颁奖花束和奖牌一起,见证了多少笑容和泪水。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惊艳了世界,今年,北京冬奥会又在颁奖花束上别出心裁。为了践行节俭、可持续的办奥理念,今年,颁奖花束弃用了传统的鲜切花,采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作为颁奖花束。“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是以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

多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发布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长城鼎”。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2022年1月4日,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开幕纪念金银条”发布仪式在北京2022年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举行。此次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纪念金银条汇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火炬元素,并与长城元素完美结合。作为这套贵金属类别开幕倒计时系列的收官之作,将北京冬奥会开幕的历史时刻凝固在产品上,为未来留下北京冬奥会的美好记忆。

2022年1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长城鼎”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长城鼎”是由华夏文明中的长城、鼎、钧瓷三大文化元素组成,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宝贵遗产和精神象征之一;“鼎”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体现庄重与威严的文化气质;陶瓷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钧瓷更是在其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鼎的正面彩绘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使“长城鼎”将中国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在一起,表达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憧憬。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