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意见》

2022年01月0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李乃妍)为加快解决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健身权益,更好地发挥健身器材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作用。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印发实施《意见》既有必要又意义重大: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关于“加强对公共场所室外健身器材配建工作的监管”等有关任务;二是加快解决器材安装不规范、管护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健身权益和人身安全;三是推动建立健全保障更有力、运转更高效的器材配建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器材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全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用好存量、优化增量的工作原则,加强部门协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总体工作要求,从以下八个方面推动器材配建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树立法治理念,强化部门协同。细化完善健身设施建设管理相关制度标准、政策措施,加强对辖区内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督导,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责任追究机制。

二是落实属地管理,明确各方责任。落实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公园(广场)管理部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接收器材的组织和单位是器材安全运行的责任主体。

三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提高管理效率。组织开展器材质量、安装、管理维护检查。各地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检查,安排专人或发动社会体育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社会力量承接器材管护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支持将器材纳入公共体育设施电子地图。

四是查找管理漏洞,摸排问题器材。对器材配建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研判相关工作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到位,并迅速对已配建器材进行清查,梳理存在问题或隐患的健身器材、健身设施清单。

五是加强对器材安装验收的监管。器材在安装前和安装后要由采购方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配送投入使用。

六是保证器材质量和使用安全。所采购器材应符合有关国家标准,通过经国家批准的器材质量认证机构的产品质量认证。

七是抓紧对问题器材进行整改。对于清查出的问题器材,要督导器材接收方、供应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

八是提高器材使用效益。根据器材接收方的实际需求和使用人群特点配建器材,在采购配建器材之前充分征询使用器材的群众意见,特别要考虑青少年、儿童、老年人的健身需求。

《意见》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要切实推进器材配建管理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站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高度,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器材配建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器材采购的监管,配合做好器材配建管理相关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器材质量认证和产品质量的监管,为器材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