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明、和平与友谊——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精神对话”在京举行

 蔺紫鸥
2022年01月03日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和平与友谊——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精神对话”在京举行

   2022年是中国和希腊两国建交50周年,由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与《文明》杂志社共同举办的文明、和平与友谊——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精神对话学术会议昨天上午在京举行。

   正值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会议正式发布了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致《文明》杂志的来信。她在来信中表示,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之际正值中希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为加深两国文化和历史联结提供了新的契机。举办奥林匹克盛会有助于两国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特别是在文化和体育领域的交流。她还特别提到,恢复古希腊奥林匹克休战协定签订活动显示了通过奥运会向世界传递和平信息的意志。

   2021年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希腊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海恩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再次提醒我们奥林匹克精神亘古不变的意义,即健康的体魄孕育健康的精神。奥运会的目的并不在于战胜他人来保持优胜,而在于自我提高、自我改进、自我提升、自我改善。通过公平竞争,以及休战达到的和平,来超越我们自身的局限。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雅克·罗格(已故)也曾致信《文明》杂志。三封来信都谈到卓越、友谊、尊重、团结与和平等奥林匹克人文价值观,这些价值观的弘扬与传播对于以和平与团结、交流与互鉴的方式来处理当今不确定性世界中所面临的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古希腊作为欧洲文明与奥运精神的双重源头,其重德性、和平、友谊与共同体精神的文明特质与中华文明重礼乐、仁义、和合等精神多有相融互通之处。

   与会学者就奥林匹克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希文明对话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们一致认为,在当今世界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与危机之际,将两种古老文明的相融互通之处进行深入阐发,将为不同国家、地区与组织之间增强对话、理解与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注入新的动力。

(责编:申佳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