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加油冬奥│“人数最多”的颁奖仪式举行模拟演练 冬季两项训练周开启

欧兴荣 郝帅
2021年12月2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筹办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着。人民网推出《加油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设施建设、科技助力、服务保障等相关筹办动态。

涉奥人员出入境实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政策及相关筹备工作,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赛前和赛时是否需出台额外防疫措施,要取决于全球和中国疫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北京冬奥组委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尊重专家的意见,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保持密切沟通,保持防控措施动态调整的灵活性;北京冬奥组委跟国际奥委会反复交流沟通、达成共识,强烈建议所有的包括运动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来华前要接种加强针;涉奥所有入境来华人员从入境到离境,整个全过程都是实行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政策;对可能出现的感染事件,组委会已做了充分的应急预案,包括阳性病例,密接者等都有具体的应对措施,并将最大限度避免把闭环内感染传播到城市层面,这也是防控的底线。

北京冬奥会“人数最多”的颁奖仪式在五棵松体育中心模拟演练

在北京冬奥会上,女子冰球是参与单场颁奖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届时获得金、银、铜牌的参赛队运动员将同时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的颁奖仪式上领奖。这场“人数最多”的颁奖仪式如何上演?近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庆典仪式业务领域就举行了首次模拟演练。

据介绍,本次演练与相关业务领域,如体育展示领域配合,主要开展流程、流线、点位等的演练,是冬奥正赛的首次全流程模拟演练;作为北京冬奥会规模最大的一场颁奖仪式的演练,不仅要高标准、零失误地完成,更重要的是通过演练,精化各个细节;冬奥赛时,要在万众瞩目之下让获奖运动员尽情地享受赛事、享受这一荣耀时刻。

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全要素测试

从12月21日开始,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开展全要素测试,进一步查漏补缺、改进工作,以更完美的状态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12月22日,张家口冬奥村村口飘起各参赛代表团旗帜。新华社记者 杨帆摄

此次测试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共设置餐饮保障、居民服务、核酸采样、商业服务、交通场站、开闭幕式演练等8个常规科目27个场景,设置运动员意外受伤急诊、火情扑救和人员疏散等4个应急演练科目,参加人员总数达到2493人,其中参加测试人员1099人,组成69个代表团和1个观察团,服务保障人员1394人。共设有公寓1669套,房间2117个,模拟让不同国家、不同代表团入住到不同组团,以运动员为中心,按照赛时标准进行全方位体验,不断完善提升服务。

张家口冬奥村计划于2022年1月23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共运行53天,至3月16日张家口冬残奥村闭村。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供电保障就绪

近日,位于延庆区小海陀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正式启动造雪,洁白剔透的冰晶、雪花将7条赛道、11条索道和整片场馆建筑群装点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白色瀑布般的赛道旁,几名电力保障工作人员熟练地沿着技术雪道从远处滑来,这是延庆赛区供电保障首支“跨界特种部队”——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延庆赛区各项供电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

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配备雪地摩托、全地形车等应急装备,保障冬奥赛场电力设备安全运行。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延庆赛区山地陡峭,设备点位分散于雪道周边,有些位置只能滑雪前往巡视,而普通电力员工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滑雪技能的确难度太大。为此,国网北京电力延庆供电公司从2020年7月开始,分批次从全国各大体育院校层层考核,引入22名高山速降滑雪人才,组建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

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已于2020年“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保障中首次亮相,每名队员已初步具备电力设备巡视保障的能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电保障中,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将主要承担赛道周边永久电力设施和临电设备的巡视保障工作,为冬奥会赛区造雪、转播、计时记分等重要负荷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张家口赛区:冬季两项训练周开启

12月28日至31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迎来国际训练周,该训练周为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

截至目前,本次训练周已经收到8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随队官员报名。此次训练周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内,对赛道、靶场、打蜡房等相关设施展开测试。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将有17个领域参与本次测试,包括体育、电力、技术、医疗、志愿者领域等。此次训练周后,张家口赛区的4个竞赛场馆将全部完成测试工作。

(责编:张文婷、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