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泰山岿然不动 时隔11年重登中超之巅

2021年12月27日09: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泰山岿然不动 时隔11年重登中超之巅

  在12月26日晚广州赛区进行的中超联赛第19轮,也就是第二阶段争冠组后半程首轮角逐中,领头羊山东泰山队以2比0战胜河北队,提前3轮问鼎2021赛季中超联赛的结果如约而至。这也是泰山队(鲁能泰山队)历史上第4次夺得国内顶级职业联赛桂冠。

  泰山屹立

  为中国职业足球提供范本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联赛持续采用赛会集中制,赛程较分散且被大幅压缩,相当一部分俱乐部深陷财务危机,运行举步维艰,这也在客观上影响了各队竞争心理,从而导致他们在联赛第二阶段“无心恋战”。但泰山俱乐部在自身股权变更前后始终保持着对青训及职业足球执着而不失理性的投入。时隔11年后重夺中超冠军,是泰山俱乐部多年来按足球规律深耕细作的必然结果。当中超“金元外衣”被无情扒下后,“泰山”岿然不动屹立的样子为寒冬中的中国职业足球提供了范本。

  在第18轮角逐中以2比1击败联赛第二阶段前半程“最后一块硬骨头”长春亚泰队后,山东泰山在中超争冠组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10分。这意味着,只要在26日晚与河北队的赛季二番战中取胜,泰山队就将提前3轮获得2021赛季中超联赛冠军。

  尽管赛前泰山队主帅郝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复强调,球队还没有夺冠,进入争冠组的每支球队都不容小觑,但言谈之中,郝伟难掩内心的自信及对夺冠的迫不及待。而无论外界呼声还是实际情况,泰山队都不容登顶延后。26日晚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见证了这家老牌球会这个赛季的成功。

  水到渠成

  这个冠军殊荣其实来之不易

  对于泰山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骑绝尘,有人认为,其轻松夺冠除了得益于自身超强实力外,与竞争第一集团“缩水”不无关系。往深层次来说,就是大部分中超俱乐部受疫情及自身财务危机影响,已经把“安身立命”作为特殊时期的第一要务。当曾经叱咤风云的优秀外援、外教批量“逃离”过后,中超联赛的华丽外衣被剥下。告别金元足球之后,绝大多数俱乐部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不约而同地回归到理性投入的轨道上。而有些俱乐部甚至已经无力投入,不得不为“柴米油盐”忧心忡忡。“全华班出战、锻炼年轻新人”成为那些夺冠无门、保级无忧的俱乐部联赛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泰山队在第二阶段争冠组前半程中保持了对所有竞争对手的连胜纪录。就竞技角度而言,泰山队的夺冠一如探囊取物般。

  但“泰山登顶”真的缺乏含金量么?如果从这家俱乐部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球迷和媒体会发现泰山队的这份冠军殊荣其实来之不易。数据显示,在本轮之前泰山队打进的41粒入球中,有20粒由本土球员打进,其中多达18粒由俱乐部青训出品球员所打进(余下两粒由本赛季新援徐新打进)。对比过去10年,广州、上海海港(上港)、江苏(苏宁)3家俱乐部通过豪买方式豪取10届中超联赛冠军,泰山(鲁能泰山)俱乐部同期也持续稳定的投入,虽然受国内职业足坛“金元足球”大环境影响,该俱乐部也曾被动卷入“军备竞赛”,但总体来说,泰山(鲁能)俱乐部对职业足球的投入始终保持着稳定的节奏。更重要的是,在适时适度引入外部力量的同时,俱乐部始终没有放松对本土力量的挖掘与培养。过去10年来,泰山(鲁能)青训出品球员分布在国字号各级球队之中。当国足受人才匮乏影响而在12强赛举步维艰的时候,泰山俱乐部依然是国脚输送的主要大户之一,并且能输送出像郭田雨这样屈指可数的有潜质新人。

  当竞争者们对泰山队拥有像孙准浩、莫伊塞斯、费莱尼这样的外援艳羡不已的时候,他们或许更应该把关注点转向这家俱乐部持之以恒的足球基础工作。看到人才济济的泰山俱乐部各级梯队,他们会发现,泰山一队的强大不止于外援优质,还在于扎实的本土人才建设基础。他们的夺冠,其实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也正是得益于稳定的环境,泰山俱乐部已经成为当下本土球员最心仪的投身目标。如原国脚石柯以及现役国脚徐新、吉翔均在这个赛季初加盟泰山队,令球队如虎添翼。

  保障精良

  主教练郝伟功不可没

  在泰山重登中超之巅的过程中,主教练郝伟功不可没。作为俱乐部1999赛季首夺顶级职业联赛冠军并染指双冠的功勋成员,郝伟自2007赛季挂靴之日起,就转入执教舞台。从担任当时长沙金德助教,到出任2009年全运会湖南省队主帅,到同年底首度担任职业球队主帅(金德队代理主帅),再到2012年正式接手女足,在广州(恒大)队、山东泰山(鲁能)队担任助教,最后于上赛季正式出任泰山队主帅,郝伟一直活跃在国内顶级执教舞台的最前沿阵地,是国内足坛为数不多执教经验丰富的“少帅”之一。如果说去年率泰山队重夺足协杯桂冠与前任李霄鹏打下的基础不无关系,那么泰山队问鼎本赛季中超桂冠及连续闯入足协杯决赛,无疑是郝伟个人执教能力与凝聚力的充分彰显。

  可以说,稳定而职业的俱乐部管理、厚实的人才基础以及精良的教练员师资力量,为泰山俱乐部积累出最可靠的竞争砝码。泰山队的夺冠,实际也是对俱乐部严格遵循职业足球规律的最好回报。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