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冰雪开始腾飞

2021年12月26日09:1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雪开始腾飞

  2021年,对中国冰雪竞技运动队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雪季中国冰雪运动队几乎没参加过国际赛事,错失了许多国际积分赛及大赛历练机会。但2021年又是中国冰雪运动腾飞的一年。在这一年的下半年,中国冰雪队拿到多个世界赛事的单项冠军,多位名将仍在队中担当重任,此外还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年轻选手,让中国冰雪在明年北京冬奥会上的争金点变得更多了。

  雪优势项目及主将

  一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

  1:谷爱凌

  二 自由式滑雪U型池项目

  1:谷爱凌

  三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

  1:谷爱凌

  四 单板滑雪大跳台

  1:苏翊鸣

  五 单板滑雪U型池

  1:女子项目 刘佳宇、蔡雪桐

  六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1:男子项目 贾宗洋、齐广璞

  2:女子项目 徐梦桃、孔凡钰

  3:混合团体

  冰优势项目及主将

  一 短道速滑

  1:武大靖:男子500米

  2:任子威:男子1000米 男子1500米

  3:混合团体接力

  二 速度滑冰

  1:宁忠岩:男子1500米 男子1000米

  2:高亭宇:男子500米

  三 花样滑冰双人滑

  1:隋文静/韩聪

  2:彭程/金杨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志勇:

  “目前,中国冰雪运动队有28支队伍、1100多人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在全部109个小项中,中国已夺得92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其中26个小项是历史首次获得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中国冰雪正迈向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时期。”

  冰上项目保持优势

  受疫情及伤病影响,中国冰上名将武大靖近两年没参加过国际高水平赛事。今年,渴望王者归来的武大靖却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500米决赛中因抢跑而出局;在日本站上未能晋级半决赛;在匈牙利站决赛中又被碰倒,最终仅获第四,前三站世界杯系列赛始终没收获个人项目冠军。但在第四站荷兰站500米决赛中,武大靖终于以39秒878的成绩夺冠。在冲过终点线的一刻,他挥拳怒吼,证明自己仍是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

  在平昌冬奥会周期中尚未成熟的任子威,在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开始成熟。在近期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中,他在四站比赛中皆有金牌入账。除在北京站夺得接力金牌外,其余三站各有一块个人项目金牌入账,竞技状态成熟稳定。

  在速滑赛场,宁忠岩是中国队最具冲金实力的高手。他在近期四站世界杯比赛中,拿下挪威站1500米、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与王浩田、廉子文搭档)和加拿大站1000米3枚金牌,成为首名在世界大赛夺得男子1500米和1000米速度滑冰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当之无愧成为中国速滑的领军人物。

  另一位速滑名将、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铜牌获得者高亭宇,本赛季的表现同样亮眼。他在速滑世界杯波兰站拿下500米A组第一次比赛的冠军,为中国速滑队拿下赛季首金。随后在美国站上,这名牡丹江小伙在B组夺金,创下该站最佳成绩;最后一战加拿大站,高亭宇在第一次比赛中摘银,这些成绩让他成为北京冬奥会男子速滑500米项目金牌争夺者之一。

  在花样滑冰赛场上,隋文静/韩聪在近期亚洲花滑公开赛及连续两站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均斩获冠军,展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在意大利站比赛中也拿到亚军。根据国际滑联官网公布的世界排名显示,隋文静/韩聪位列双人滑榜首,彭程/金杨排在第三位,这两对组合成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双保险”,目标均是力拼北京冬奥会这一单项的金牌。

  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和速滑目前的总体态势来看,这三个项目仍保持着中国冰上项目的传统优势。

  雪上项目迎头赶上

  在中国冰雪发展格局中,长期存在着“冰强雪弱”的现象,不过,这一状况随着近期中国雪上健儿的捷报频传,有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得以改观。

  因为靓丽的外表、优异的比赛和学习成绩,近期的雪上明星当属谷爱凌。她在11月备战冬奥会期间,完成了正滑后空翻两周加转体两周的1440动作,成为世界上首位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上完成该动作的女运动员。在进入比赛季后,她先在12月两站国际雪联世界杯分站赛中拿到U型池金牌和大跳台金牌,一周后她又在国际顶级商业滑雪赛事New Tour比赛中,摘得1枚U型池金牌和1枚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银牌,频频登上世界各媒体体育版的头条。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参加3个项目的争夺,并且都具有争冠实力,她的出现极大增强了中国雪上项目的争金点。

  另一名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的横空出世同样让人惊喜。2004年出生的苏翊鸣在10月底的训练中,首次完成世界上第一个“内转转体1980度”超高难度动作。而后在参加美国斯廷博特站世界杯中,他又首次闯入决赛轮,并凭借着出色发挥拿到冠军,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的世界杯冠军得主。尽管他的参赛项目没有谷爱凌多,但苏翊鸣也成为中国雪上项目一个重要的争金点。

  在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中,刘佳宇、蔡雪桐两位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老将又坚持了四年。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银牌的刘佳宇,在今年11月训练中完成了正脚前刃两周空翻,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完成该动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尽管她在近期的国际赛事中状态不算出色,但刘佳宇表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比赛节奏,我的目标是在北京冬奥会前才将最好的状态调整到位。”

  蔡雪桐则在近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她在12月美国铜山站世界杯中,击败众多国际高手,逆转夺取了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的冠军。蔡雪桐是国际雪联世界杯赛事6次总冠军得主,如今临近北京冬奥会,她和刘佳宇在U型池项目上同样组成了“双保险”,目标直指渴望已久的这一项目金牌。

  中国雪上最早突破的项目空中技巧,如今仍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今年12月在芬兰连续举办的两站雪上技巧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拿到4金5银2铜就是明证。在4枚金牌中,中国名将徐梦桃和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孔凡钰各得一块个人项目金牌;中国空中技巧队连续以大比分优势拿到两枚混合团体比赛金牌。若能保持这种良好状态,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空中技巧队将有可能实现金牌大丰收。

  此外,钢架雪车项目近期也有突破。中国选手耿文强在11月底的钢架雪车世界杯分站赛中夺得男子单人冠军,这是中国首个钢架雪车世界杯冠军,从而创造了历史。在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耿文强只获得该项第13名,4年过后他的进步明显,明年2月主场作战,他也会向奖牌发起冲击。

(责编:孙红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