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海外网发布《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2021)》

短视频成为乡村信息传播“新窗口”

海外网  孙默融  刘倩倩
2021年12月2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第三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上,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发布了《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近年来中国数字乡村舆情大数据监测统计,对数字乡村建设的网络舆论状况、传播特征和趋势等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数字乡村舆论热度明显上升,2018年至2021年数据总量高达1.01亿。其中,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媒介,发展势头尤为迅猛,数字乡村类题材短视频数量较去年增长了30倍之多。

  《报告》指出,短视频衍生出了全新的视觉和消费逻辑,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存在四点特征:短视频成为农村居民接受信息、创作获益重要途径;乡村短视频加速了农产品以及农用物资的创意营销、直播电商中的农业领域迎来“蓝海时代”,短视频+直播带货话题占近三年数字乡村舆情传播内容的三成以上;短视频具有微纪录片属性,在帮助乡村非遗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转化方面起到了独特作用。

  中国乡村短视频线上营销方式也吸引了全球目光。过去3年间,国际舆论讨论热度增幅明显,相比2019年,2021年乡村短视频线上营销话题增长量超16倍。不管是境外主流媒体、还是学术研究机构,都十分关注数字乡村、短视频电商对于中国乃至全球减贫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在本地农业数字发展中加以借鉴,直播电商等数字乡村国际交流合作机遇正在显现。

  针对乡村短视频同质化程度高、农村居民数字素养偏低、政务融媒体短视频平台仍待发力等现状,《报告》提出了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的四大建议,深挖地方特色、打造独特IP,深化媒体联动、发力短视频平台,重视“数字素养”、推动数字培训,注重国际传播策略、塑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

  2022年,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还将基于海外网全球大数据平台及数百位专家资源,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网的全球传播经验,陆续推出《中国数字乡村产业与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合作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与海外传播》等大型报告,运用专业舆情分析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推进、深化贸易及投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