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沪颁发

2021年12月09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沪颁发

  第33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8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备受关注的特殊贡献奖和年度作家奖,今年分别颁给了中国诗人圣野和英国作家迈克尔·莫波格。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东方安徒生”陈伯吹的名字命名,是国内首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本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共收到符合要求的文字类图书108种、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图书347种,参评国家及参评作品数远超去年。

  面向全球征集的绘本作品中,既有记录百年前西班牙大流感、图文饱含温暖与信心的写实风格作品,也有将敦煌艺术和现代审美糅合创新的新画本,虽然风格卓异,却传递出不同文化背景下人类的共同情感,展示了这一年来全球绘本创作者们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经中外评委评选,澳大利亚学乐出版社《大流行》等5种图书获本年度图书(绘本)奖,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平方舟的孩子》等5种文字图书获本年度图书(文字)奖。

  同时,经理事会推荐和评委会审议,本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将特殊贡献奖授予中国诗人圣野。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圣野,是中国儿童文学界的一棵“常青树”,其文学创作始于高中时代,至今葆有充沛的激情,创作过上万首儿童诗、著有60多种诗文集,代表作《欢迎小雨点》《春娃娃》等多次获奖并入选小学教材,在一代代小读者中广为传诵。

  圣野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诗国”,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诗的滋养。“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有一颗童心的人永远不会老。我要像陈伯吹先生那样,始终关心儿童文学事业,用不老的童心写出美好的童诗,献给可爱的祖国花朵。”

  年度作家奖则颁给了迈克尔·莫波格。这位在英语世界享有很高声望的儿童文学作家,矢志不渝地通过写作,将自己对地球的关注传递给孩子们,也鼓励年轻一代找到自己一生的关注。其作品闪耀着正义、勇敢、善良与宽容等人性中美丽的光辉,代表作小说《战马》等广受全球各年龄段读者喜爱。

  在迈克尔·莫波格看来,中国与英国都是由伟大的文学滋养的国家;儿童书籍国际性奖项的设立,让孩子们能够读到更多来自不同国家作者的书。“书籍是我们更好地了解其他国家的人、历史、文化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在像现在这样的困难时期,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王笈)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