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近冬奥|杨扬: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舞台,不是政治的作秀场

2021年12月09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冬奥|杨扬: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舞台,不是政治的作秀场

  针对美方以所谓人权和新疆问题为由,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事,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我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8日表示,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舞台,不是政治的作秀场。

  《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体育组织应保持政治中立,反对将体育运动和运动员滥用于任何政治或商业目的。杨扬表示:“很遗憾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奥运会被一些人当作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无疑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会不应该是政治的作秀场。”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舞台,他们的拼搏精神会激励更多的人积极面对挑战、努力解决困难,尤其对于孩子们,运动员的榜样力量会积极影响他们一生。”杨扬说。

  她介绍说,从奥运有关规则来看,有运动员参赛的国家元首(含君主)、政府首脑等国际贵宾,如果出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应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负责邀请和注册及支付费用。“所以,在没有被邀请的情况下炒作不派官员来华参加冬奥会是不成立的。”

  杨扬说,支持北京冬奥会已经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形成共识,外国运动员、包括美国运动员,都在热切期待来华参赛。“我注意到,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 ·科日前就明确表示,这种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行为是‘毫无意义且有害的姿态’。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也表示,奥运会是唯一一个让全世界在和平竞争中团结在一起的赛事。”

  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杨扬相信举办奥运会也将为全人类携手抗疫、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提供精神动力,“奥运会将成为隧道尽头的那盏明灯”。

  杨扬说:“作为一名曾经的奥运选手和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我真诚地向全球奥运选手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欢迎全世界优秀运动员相约北京,再一次用奥运激情点燃全世界。”(记者姬烨 董意行)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