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冲刺冬奥:中国短道速滑获冬奥满额参赛 冰壶奥运选拔赛激战正酣

郝帅 欧兴荣 
2021年12月0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正摩拳擦掌,争分夺秒。人民网特推出《冲刺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中国冰雪健儿的最新备战动态。

短道速滑世界杯收官 中国队获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

11月29日,伴随着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比赛的结束,短道速滑本赛季四站世界杯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4站共拿下7金,顺利拿到北京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

11月28日,中国队选手范可新(右三)、孙龙(右二)在荷兰站2000米混合接力A组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本赛季四站世界杯赛事分别在中国、日本、匈牙利、荷兰举行,四站比赛均为北京冬奥会资格赛。在最终的积分排名上,中国、韩国、荷兰、加拿大拿满每队男子5人、女子5人共10张奥运入场券。其中中国队和荷兰队成为最大赢家,不仅拿满10张奥运“门票”,并且在每个单人项目上都获得满额席位,即每个单人项目上均可派遣3名选手参赛。

国际雪联积分赛新疆站 中国越野滑雪队表现不俗

11月27日,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新疆站落幕,本次积分赛共有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35名运动员参赛,进行10个项目的比拼,最终中国队收获了7金4银4铜。

在前3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收获了4金2银3铜。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对运动员的表现表示肯定:“每场比赛,我们的运动员都非常认真地做好准备,比赛过程较顺利,可以看出目前运动员的自我调动能力较强。”

新疆站结束后,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将转训河北,备战12月在崇礼举行的冬奥会测试赛。

以赛促练 强化竞争 冰壶奥运选拔赛展开争夺

11月29日,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奥运选拔赛第二站在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开赛,按照赛程,11月29日和30日两天是混双比赛,每天3个轮次5场比赛。来自国家集训队的2支队伍和来自挑战队的3支队伍捉对厮杀,争夺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国家集训队的凌智/杨莹和南佳文/范苏圆分别3胜1负和2胜2负,排名第2和第4,来自挑战队的刘锐/王芮、程阔/曹睿、臧嘉亮/刘斯佳分别排名第1、第3和第5。

12月1日比赛轮空,2日和3日将进行男女队混合比赛。来自集训队的男女各一支队伍和来自挑战队的男女各一支队伍将打破男女分组,进行2轮8场比赛的争夺。

据悉,奥运选拔赛一共进行六站,每周一站。第一站11月22日至26日在位于北京首钢园区内的冰上训练中心进行。

中国选手首获北欧两项冬奥会参赛资格

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26日,在下塔吉尔举行的北欧两项洲际杯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比赛中,我国选手赵嘉文以第22名的成绩获得北京冬奥会该项目参赛席位,这也是我国运动员首次获得该项目冬奥会参赛资格。

中国北欧两项队合影。图片来源:中国北欧两项队

据了解,洲际杯下塔吉尔站共进行两场决赛,26日进行的首场决赛共有53名运动员参加,在跳台滑雪阶段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赵子贺跳出队内最好成绩99.8分,位列第21,赵嘉文以96.4分排在第26位。此后进行的越野滑雪比赛中,赵嘉文发挥出色,超越数名选手后第22个到达终点线,所花费时间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第12。

赵嘉文的成绩令他获得了9个洲际杯积分,而根据北京冬奥会资格获取规则,获得洲际杯积分即可达到最低参赛标准,赵嘉文由此锁定了一个东道主席位,这意味着中国选手将首次登上该项目冬奥会的舞台。

在次日进行的第二场决赛中,赵嘉文在跳台滑雪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位列第32位。中国北欧两项队在结束比赛后将回国备战12月在河北举行的洲际杯,继续为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