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80集《草原上的乌兰牧骑》

2021年11月1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张可扬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从1957年6月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草原上诞生开始,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活跃在戈壁、草原上,为基层农牧民送去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形成了独特的乌兰牧骑精神。油画《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描绘的正是这支草原上的文艺工作队的绰约风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介绍:“画面截取了一支乌兰牧骑小分队在草原上为牧民们表演的场景。蓝天为幕布,草原是舞台,表演者尽情歌舞,牧民观众热情投入,一台表演其乐融融。作者用油画的艺术语言描绘了一种自然和谐的优美风景,生动鲜活地呈现了乌兰牧骑‘红色文艺工作队’扎根人民的精神。”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