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77集《上海世博会》

2021年11月13日15: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上海世博会》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李向阳、李淜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本件作品通过对上海世博会主场馆的刻画,展现出繁荣灵动的中国城市风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介绍:“用一幅画来表现这样盛大的博览会是很难的,这件作品有效地利用风景画的模式,发挥油画的调性作用,把世博会主要场馆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画面中,整个世博园区沉浸在霞光之中,有一种日出东方的瑰丽景象,表达了世博会的象征意义。”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