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术语平台面向公众开放8语种对照查询冬奥竞赛项目名词

2021年11月02日08:4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术语平台面向公众开放8语种对照查询冬奥竞赛项目名词

日前,北京冬奥组委在京举办《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发布暨冬奥术语平台V3版交付仪式。

《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和冬奥术语平台收录的名词,涉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竞赛项目,覆盖中、英、法、日、韩、俄、德、西班牙8个语种,旨在为北京冬奥会的口笔译人员、志愿者、运动员、裁判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采用融合出版形式,纸质内容与冬奥术语平台融合联动。该书委托北京语言大学研制、商务印书馆出版、北京冬奥组委和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支持和指导,作为公益产品,不定价、不销售。

冬奥术语平台是世界上首次以多平台、多语种形式推出的冬奥领域术语在线服务系统。平台包含13.2万条术语,其中的7100条核心竞赛术语,实现了8个语种的意义对齐。每个术语的描述信息包括:释义、来源、使用实例、分属子领域等。平台可提供术语查询、术语管理、术语编辑和审核技术服务,同时融入冬奥体育机器翻译服务和冬奥知识图谱,移动端支持语音识别、拍照翻译。

冬奥术语平台V3版发布后,将向社会公众开放,不仅可查询《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中的8个语种核心冬奥体育竞赛术语,还可以查询未来由冬奥组委、冬奥语言服务志愿者不断更新的新增术语,确保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能够使用最新、质量最高、最权威的多语言术语数据。本报记者 柴如瑾 光明网记者 张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