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八届北京大学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强国分论坛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25日10: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郝帅)日前,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在英杰交流中心举办了第八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强国分论坛,以促进学界交流,助力政府决策。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飞担任本场分论坛的主持人。

体育强国分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鲍明晓在专题报告中对体育强国战略性目标进行了分析。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鲍明晓发言。主办方供图

鲍明晓认为,体育发展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建设体育强国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的大变局;强调体育发展必须依靠与外部环境的有效协同,以及与其他部门、其他组织和合作与沟通。他在报告中还提到,科技与产业变革,大国竞争加剧,人与自然关系深刻变化,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刻改变是外部环境对中国体育发展影响的四个重要方面。体育强国建设改革议程设定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和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体育自身发展,带动体育自身发展;重视体育活动生活化、低碳化;统筹发展与安全;倡导不同群体包容性发展;拥抱面向未来的数字赋能、场景革命、破圈融合,优化体育空间布局。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董进霞教授进行了题为《女性体育和体育强国的关系》的报告。董进霞认为,中国女性为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优秀女运动员通过留洋国外俱乐部,执教西方国家队,品牌代言为中国体育赢得了国际影响力。女性在体育健身中不仅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也带动和鼓励家庭成员和社会各界培养积极的生活方式,并推动社会观念的变化和更新。在“健康中国”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要注意到久坐不动造成的老年女性带病寿命较长,青春期女性因为课业压力带来的体育活动时间减少,职业女性体育活动参与热情高涨的现状。从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女性体育发展观,建立健全适合时代需要的体育管理体制,重视社区体育建设,挖掘和提升女性体育领导力五个方面,为女性尽量创造体育实践的机会和条件,排除歧视妇女的观念和社会陋习,让她们发挥自己的潜力和能力。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董进霞教授发言。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鲍明晓教授还与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邱招义教授一道,在中国人民大学张建会教授的主持下,以“中国实现体育强国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开展圆桌对话。

钟秉枢教授谈到:人的美好生活追求,体育是重要的手段;人的全面发展,体育是重要的基础动力。经济发展,体育是重要动力;文化发展,体育是重要的展示。体育的功能不止实现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问题,还关系社会发展的大目标。体育的发展不光是体育部门的事,需要多部门协调。

邱招义教授从冰雪运动的角度谈起,我国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不够,冰雪运动裁判后备人才不足,冰雪运动基础设施与冰雪运动强国差距较大。发展体育最终要实现体育的生活化,要真正实现体育强国,成为冰雪运动强国,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文化方式,最终形成真正的体育强国。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