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57集《晨》

2021年10月21日15: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晨》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徐文华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吹响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号角,点燃了中国青年的学习热情。油画《晨》以小见大,以一位女青年在图书馆门前等待求学求知的画面,折射出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画面描绘了一个极为平凡的清晨,裹着头巾的女青年斜倚在图书馆门前,身边的自行车寓意许多像她一样的人正等待图书馆开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介绍:“作品以蓝色作为背景主色调,衬托出女青年鲜亮的红头巾,这块头巾远看就像一束火炬,代表求知的希望和光。”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