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将滑雪从爱好变成事业》编导手记:滑雪的另一种可能

2021年10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采访前我就知道王冰是马蜂窝冰雪事务部负责人,原来网上看过的那些详细的滑雪攻略就是他们做的!待见到她本人时,一口东北腔让自小在南方长大的我以为她从小接触冰雪运动。细聊下去才发现,虽然她来自黑龙江,但将滑雪作为爱好和事业还是在北京才开始的。

在和王冰的交谈中,我感觉到她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她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冬天滑雪自然是最好的选择。用她的话说,“学会以后就上瘾了!”从此一滑就是十多年,也是因为喜欢滑雪,才遇到了如今这个推广滑雪的工作机会。

当滑雪水平日趋成熟后,王冰就不再满足于规规矩矩的人造雪道了。她和滑雪同好们时常会结伴出游,滑粉雪(粉雪弹性足,更受资深滑雪爱好者的青睐)。在以往的采访中,我接触过不少滑雪爱好者,大家热爱滑雪运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运动本身的魅力,在雪道上驰骋时带来的快感令人着迷;二是由参与这项运动带来的奇妙经验。想象下,雪场位于风景优美的高山上,那里有雪岳林野,有山间溪涧,有挺拔的树木,有清新的空气……在其间滑行、休憩,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是很享受吗?

我从脑补的雪场美景中跳回到现实到中,听着她的描述,意识到她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正是在向大家普及这样一个观点:滑雪,绝不是只有运动一种属性。

滑雪运动员在专业雪道竞技,给我们展现运动之美。虽然我们多数人无法企及他们的专业水平,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收获滑雪带来的享受。

如今多数人滑雪,可能还是当天往来雪场。其实滑雪还可以作为休闲娱乐项目,值得大家安排一个假期去细细体验。王冰提到,欧美很多人会提前一年半年设定好假期,和全家人或者亲朋好友去一个滑雪度假村。她提到这点时,我马上想到以往观看的欧美、日本的电视剧,有不少故事就是发生在主人公们去滑雪度假的旅程上的。现今,我们国家的人们也已经有这样的生活方式了,只是普及程度还不广而已。现在许多滑雪度假村不仅可以滑雪,还可以泡温泉、欣赏久违的星空,体验各式各样的雪地民俗。嗯,选题库里又多了一个好题材!

从事这份工作以来,王冰的足迹遍及国内外大大小小的雪场,也见证了一些雪场从建设到运营的过程。他们的团队撰写、整理了全球众多雪场的攻略、信息,也汇集了一些“滑雪发烧友”共同分享滑雪的乐趣。

王冰和我们都是冰雪行业内容提供者。他们提供冰雪的攻略、信息,我们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尽管为大家呈现内容的方式不一,但是,我们在工作动力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告诉大家更多关于冰雪运动的信息,为普及冰雪运动尽自己的一份力!(编导:林纪波)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